名家論壇》鈕則勳/吳主席的高腰褲

▲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左)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一身藍 T +高腰西裝褲,將 T 恤紮進褲子裡並搭配皮鞋,一起比出握拳手勢,讓網友看後不禁納悶「不懂這是什麼另類穿搭?」(圖/翻攝自陳學聖臉書)
▲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左)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一身藍 T +高腰西裝褲,將 T 恤紮進褲子裡並搭配皮鞋,一起比出握拳手勢,讓網友看後不禁納悶「不懂這是什麼另類穿搭?」(圖/翻攝自陳學聖臉書)

文/鈕則勳

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在合拍定裝照時,兩人不約而同的都是穿著較老板型的高腰西裝褲,同時將印有KMT字樣的T恤,紮進繫有皮帶的高腰褲內,照片一出,立馬引起網路熱議;有網友覺得這扮相太古怪、有人說現在誰還這樣穿、還有人說他們的時尚品味難以理解,甚至有人P圖惡搞將褲頭更得拉高,還有人說像極了台灣路邊常見的大叔。即便如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PO文聲援「輕鬆自在穿出自我才最重要」,國民黨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則說「不要用年輕人標準檢視60多歲的黨主席」;一時間「吳主席的高腰褲」成了網路上面熱議的話題,即便負面KUSO的論述大勝支持的論述,但這無心插柳還是為國民黨掙得了難能可貴的媒體版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坦白說,主席或候選人穿不穿高腰褲應該不是重點,就像洪孟楷說的「輕鬆自在穿出自我才最重要」,但是若從選戰的邏輯思維來看,若要獲得選票,不僅候選人的「衣Q」成為了一門大學問,從其衣著來窺見其對於社會潮流的關注及與選民的連結程度,更可能是選民會否投票給該候選人的參考依據,所以適當的衣著便會成為政治人物形象塑造的重要元素。

以馬英九來說,他是最先將「KMT帽T」發揚光大的人,不僅讓國民黨帽T成為流行,更引發黨內人士一片跟風,無獨有偶的,KMT夏季深藍T恤,馬也是搭配牛仔褲且不將其紮入褲頭內,不僅符合時尚感,也能讓年近七旬的馬看起來只像五十多歲,其現今所到之處引起風潮,雖未必全然和衣著有關,但俐落的裝束對於馬的形象強化確實有助益;就像以前擔任市長及總統任內,其慢跑時讓人印象頗深刻的背心加短褲,建構了其陽光活力的形象,直接及間接地都為其形象及選票加了大分,算是服裝政治學中的佼佼者。

再來看柯P,其實他也是穿高腰西裝褲,而且配的是球鞋,即便台北與上海雙城會也是穿球鞋與張志軍會面,照理說應該更會引發網友酸民的毒舌評論,但好像並沒有,為何?或許與柯P當下的解釋「穿運動鞋舒服、走路也方便」,所以就算到上海,也像在台北上下班一樣的論述有關;但更確切的原因則和柯P所經營的「素人形象」有密切關係,因為他「我口說我心」且有點「白目」的性格讓網友買單,而「高腰褲配球鞋」便會讓網友覺得這「鄰家歐吉桑」著實有趣好玩,反而間接地烘托了素人形象,達成加分效果。

反觀吳敦義的高腰褲,網友會有明顯負評的原因在於他傳統老派政治人物的刻板印象已根深蒂固,所以只要與他有關的元素能和傳統老派連結的,便有可能會被胡亂的批評一番,因為就是不喜歡你。此外,這些政黨長輩們穿潮T當然是想讓年輕人覺得其是想和年輕人對話,縮短距離,但最後只搞出「半套」,適得其反,負評如潮當然有其邏輯;雖然年輕族群的評論未盡公允,但他們多憑自己最直白的想法來評價,仍具參考價值。

至於丁守中說「不要用年輕人的標準來檢視60多歲的黨主席」雖想為吳聲援,但卻有將年輕族群及長輩劃歸為對立面的疑慮;畢竟是國民黨要爭取年輕族群的選票,若你連最基本的穿搭都和年輕族群有這麼多差距時,那國民黨要如何說服年輕選民說自己有對其有利的新觀念及作法?套上現今最火的「聊妹金句」,雖說「愛你的心,不會因為穿高腰褲而有打折」,但或許大家仍會對重視「衣Q」的人情有獨鍾!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