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正夯〉中國債市避風港+美國升息循環 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債券 ETF 產品線愈來愈多元,但是市況相對動盪之際,怎麼選股便是一大課題,法人表示,由於人民幣債券與投資等級債波動度相對低,中國債市成為資金的避風港,中國政策金融債表現優異;此外,在美國升息循環下,高評級債券更勝美國公債,建議可選擇結合中國短天期政策金融債券 ETF、及美國長天期投資等級債券 ETF,將能夠全面掌握中國及美國債市的投資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經理廖崇文表示,人民幣債券與投資等級債波動度相對低,中國債市亦較不受國際債市利空干擾,對國際市場波動具防禦效果,深具優勢。

廖崇文表示,人民幣債券規模持續成長,投資等級債券也在美國緩升息下,無畏震盪、吸金力強,同時在全球公債利率偏低背景下,中國政策金融債殖利率超越主要區域國家之債券殖利率。

整體來說,2018 上半年市場並不平靜,然在市況相對動盪之際,中國債市成為資金的避風港,中國政策金融債表現優異,今年上半年上漲 5%。廖崇文指出,未來在中國積極改革轉型,加上人行啟動定向降準,帶來龐大機會,多頭續航力可期。

廖崇文解釋,由於中國政策金融債具有利空不跌反漲、殖利率誘人、報酬率吸睛、波動相對穩、政策超給力以及利率風險低等 6 大優勢,加上彭博將在 2019 年 4 月開始,分 20 個月將中國國債及中國政策金融債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未來中債在該指數市值將達 5.5%,成為繼美元、歐元及日圓後,第 4 大計價貨幣債券。

根據高盛證券預估,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摩根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世界政府債券指數等三大指數皆納入中國債之後,將吸引約 2500 億美元被動資金流入,隨著中國債市的重要性提升下,預期中國政策金融債後市可望持續展露頭角。

此外,在美國升息循環下,廖崇文認為,高評級債券更勝美國公債。觀察本次 FED 升息循環以來,美元公司債 A 等級指數報酬率為 10.2%,美國 20 年期公債指數報酬率為 6.9%,兩者相較,美元公司債 A 等級指數報酬率表現更為亮眼,因此,投資人即使在升息循環期間,仍應積極進行資產配置。

廖崇文進一步指出,升息循環代表經濟穩健擴張,隨著公司現金流持續改善下,將有利提升公司財務體質,增加市場持債人的投資信心,未來利差仍有持續收斂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