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滑手機多陪伴 新竹縣模範父親邱新助談教養

▲新竹縣模範父親邱新助說多陪伴是教養子女的要務。(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模範父親邱新助說多陪伴是教養子女的要務。(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誾宣震/新竹縣報導

「種菜校長」的退休校長邱新助,教職期間不但拿到2座師鐸獎,七十三歲的今年又獲選為新竹縣的模範父親,對於如何教養子女,他給年輕父母的建議是遠離手機、多陪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校長從事教職42年,民國72年,還是主任職時獲得一座師鐸獎,隔了13年在校長任內,再次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退休後開始鑽研種菜技術,經多年研究,種菜成果豐碩,目前正值瓜果類盛產季,絲瓜、苦瓜、冬瓜、南瓜、瓠瓜等,他都像照顧小孩、學生般細心呵護,因此博得「種菜校長」的封號。

▲種菜校長邱新助每天早晚都會到菜園照顧。(新竹縣政府提供)

邱校長學到老的精神淋漓盡致,自己買元件組裝電腦,又為了充實退休生活,自學影音剪接,無師自通,摸索影像繪圖軟體,製作出精彩的影片同時也記錄家庭生活,沒事時還會接case,是子女學習的好榜樣。

對於教養,他說,青少年階段最難搞定,因為他們軟硬不吃,父母、師長講什麼都沒有用,只有同儕的話,他們比較聽得進去,此時父母要正向鼓勵,用引導的方式面對子女的叛逆期,很辛苦但值得。他建議年輕父母,少滑手機,多陪伴孩子,才不會錯過子女成長的各種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