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址 中油:觀塘是唯一選擇

▲對於桃園觀塘港的藻礁,台灣中油已採原址迴避方案保護。(圖/資料照片)
▲對於桃園觀塘港的藻礁,台灣中油已採原址迴避方案保護。(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國內天然氣接收站容量已經飽和,中油選擇在桃園縣觀塘港規劃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就近且及時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發電機組用氣需求,部分公民團體及學者要求移至台北港興建,但中油評估後建港及建站期程長,緩不濟急,無法符合大潭電廠111年用氣時程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計畫,選定觀塘港興建,主要是考量觀塘工業區(港)鄰近台電大潭電廠,可就近供應大潭電廠,紆解南氣、中氣北送的壓力,且經大潭隔離站與北部輸氣管網連通,供應北部地區其他新增工業用戶鍋爐改燃天然氣需求,並且可與台中廠經通霄至大潭36吋海管形成雙氣源,確保大潭電廠供氣穩定性。

更重要的是觀塘工業區、港建站已分別於 88、89年通過環評,觀塘工業區已實質動工填築完成一塊約5公頃用地及施工碼頭,可即時提供興建第一座LNG儲槽之用地,同時配合其他工項,可有效縮短工期,及時供應大潭電廠自111年起用氣需求,確保北部穩定供電。

▲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原址迴避方案示意圖。(圖/資料照片)

對於部分公民團體及學者要求三接計畫移至台北港,中油指出,如果選在台北港的物流倉儲區三期用地,根據基隆港務分公司評估,預計到民國134年才能完成填地,加上建站所需時程6年半,與大潭電廠用氣期程差了30年,根本緩不濟急。至於南碼頭區預計於110年完成填地,但因已招商作為風電產業基地,風電機組組裝將有焊接等火源作業,建站有安全疑慮,亦不可行。另一塊南碼頭區遠期用地,經中油及顧問公司評估,即使順利獲環評通過,填地土方來源不受限制,工程至少也要15年,估計最快到125年後才能夠完工供氣,時程同樣來不及。

中油表示,無論是在台北港三期用地、南碼頭區或遠期用地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都無法滿足大潭電廠新增機組之用氣期程,且新北市政府已分別於106年、107年間轉知八里地區居民表達強烈反對,移至台北港建站勢必窒礙難行。為了配合國內供氣發電需要,在桃園觀塘港建站實為唯一方案。

▲對於桃園觀塘港的藻礁,台灣中油已採原址迴避方案保護。(圖/資料照片)

【中油廣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