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三年沙鹿陸橋改建完工 海線雙港交通重要樞紐

▲沙鹿陸橋是沙鹿、梧棲區市民往返市中心重要橋梁(圖/柳榮俊翻攝 , 2018.7.27\\)
▲沙鹿陸橋是沙鹿、梧棲區市民往返市中心重要橋梁(圖/柳榮俊翻攝 , 2018.7.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沙鹿陸橋為沙鹿及梧棲區市民往返市中心重要橋梁,經歷921震災後,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進行改建工程,今(27)日舉行完工典禮。市長林佳龍表示,沙鹿陸橋改建工程解決過去交通壅塞、淹水及噪音等問題,並獲得107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殊榮,未來行車更平安,期待搭配大台中山手線及海線雙港等計畫,成為海線最重要的交通樞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沙鹿陸橋位於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與中山路交叉口,自民國70年完工通車,經歷921地震影響後,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發現橋梁耐震能力不足,且有噪音及淹水情形,104年4月進行改建工程,106年2月完成中央高架主線工程並開放通車,今年7月3日完工。

沙鹿陸橋完工祈福典禮,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陳嘉盈、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沙鹿區長李順彬、梧棲區長柯宏黛、立委顏寬恒、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尤碧鈴、顏莉敏等人均到場觀禮。

林佳龍表示,沙鹿鹿橋改建工程耗資11億5千萬元,由中央、地方合作,並獲得107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的殊榮,對於台中市海線地區,特別是沙鹿、梧棲進出市中心的市民及車輛,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性建設,因為鐵路與梧棲大排等相關建設均在此交會,未來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計畫都已獲中央核定,加上清泉崗機場及台中港兩大「海空雙港」計畫也在推動中,沙陸的發展指日可待。

他指出,沙鹿陸橋過去經歷921地震之後,發現安全係數不合格,需要進行改建工程,但是面對龐大的土地徵收費用,很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投入預算支持,並將工程品質做到既安全又有高品質,解決過去交通壅塞、淹水及噪音等問題,也做到車輛分流,未來行車會更平安、更便捷,期待這座陸橋未來搭配大台中山手線及海線雙港計畫,成為海線最重要的交通樞紐。

▲沙鹿陸橋完工祈福典禮(圖/柳榮俊攝 , 2018.7.27)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過去沙鹿陸橋年老失修,當初施作這座陸橋時,因為便宜行事,沒有徵收人民的土地,所以要將陸橋打掉重建就要辦理徵收,徵收費用就要9億多元,加上工程款共計11億5千萬元,編列這筆預算相當不容易,才會耗時那麼長的時間才改建完成,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台中市政府的努力,加上中央地方民代的支持,今天才能順利完工。同時也見證了他從第一次擔任立法委員到現在成為副院長的政治歷程。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說,沙鹿陸橋改建工程有許多巧思,包括進行橋台構造調整,設置穿越箱涵、增加通道淨高確保行車安全;並設置地下道自動柵門機,可以自動感知雨量,避免淹水時民眾誤入,改善地下道排水效能;在橋墩設計上,特別以鹿角意象設計V型橋墩,加大墩距以增加轉向視距,兼具功能需求與造型美感;更重要的是提升橋樑耐震、抗腐蝕能力,希望提升民眾使用安全性。

立委顏寬恒建議,聯結車從龍井交流道下來,常因車速太快,在向上路十字路口發生事故,期待儘速興建「和美大橋」,減少職業重車從沙鹿交流道及龍井交流道下來的使用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