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韓計畫縮減服役期 GD李敏鎬金秀賢都受惠

▲韓國防部打算縮減服役期,GD(左起)、李敏鎬、金秀賢有望早退伍。(圖/翻攝網路、IG)
▲韓國防部打算縮減服役期,GD(左起)、李敏鎬、金秀賢有望早退伍。(圖/翻攝網路、IG)

記者陳雅蘭/專題報導

當兵是許多國家裡男性應履行的基本義務,而在相當重視兵役問題的南韓社會中,若是當紅藝人到了年齡期限(韓國男性30歲前須入伍)入伍,服役期間必定葬送事業。韓媒近日就提到現今南韓兵役制度,只要是鋼琴、小提琴等古典樂器比賽冠軍,即可免除兵役,竟而延伸出「希望免除為國爭光的BTS兵役」討論,盼為國在國際帶來影響力的偶像,也能受惠此政策,結果昨(27)日南韓國防部打算於今年10月1日開始,將縮減兵役時間,消息傳出讓外界掀起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韓國藝人成功帶動經濟與觀光,但韓兵役廳長認為,即使在國際有影響力,若不是大眾認可的賽事,豁免兵役制度在更改上有一定難度,未來會擬定出符合現實趨勢的法規,而昨晚,韓國防部就向文在寅總統提案,打算從今年10月1日起,將階段性縮短當兵時間。以2017年1月3日後入伍的人為基準,以2周為基礎縮短1日服役時間,按照推算,原本該服役21個月時間的陸軍,則減至18個月,而海軍則是23個月減至20個月,不過空軍已在2004年縮短1個月,所以本次將從24個月減至22個月,替代役也是從24個月縮至21個月。而2020年6月15日起所有入伍軍人,將只需服役18個月或21個月。

▲韓媒公開兵役履行日數。(圖/翻攝韓網)

如果政策得以實施,依照提案中服役時間的調整,去年1月3日至今當兵的男藝人眾多,其中包含BIGBANG的T.O.P、GD、太陽、大聲,2PM成員澤演、金秀賢、李敏鎬等,他們都將獲減10至32日的服役數、提前退伍,而準備入伍的CNBLUE李正信與姜敏赫,也將受惠政策。

▲宋仲基選擇人氣當紅時入伍,但退伍後靠著《太陽的後裔》人氣再翻漲。(圖/NOWnews資料照)

▲李昇基退伍後事業與人氣不但沒下滑,反而接到更多工作。(圖/NOWnews資料照)

其實「兵役問題」正是不少男星與粉絲擔憂的問題,對於藝人或是運動員來說,1年9個月的服役時間足以葬送事業,但並非全數男星皆如此,不拖到最後一刻而提早當兵者仍有成功案例,以宋仲基來說,他2012年因拍攝電影《狼少年:不朽的愛》人氣翻漲,但他卻選在隔年入伍,好在退伍後接演《太陽的後裔》,名氣比起當年翻倍成長,還成功娶回宋慧喬,愛情、事業兩得意。除了宋仲基,精通演戲、唱歌、主持的李昇基,也是退伍後人氣火速飆漲的男星之一,他2016年2月入伍,去年10月退伍後出演《花遊記》,以現代版「孫悟空」成功擄獲國內外粉絲,讓他在2018年不但接下捧紅WANNA ONE節目《PRODUCE》第三季主持棒,更巡迴亞洲舉辦見面會,現在也正準備拍攝2019年戲劇作品。

▲朴敘俊出道前就已履行完當兵義務,現在29歲的他已不必擔心入伍後人氣下滑。(圖/NOWnews資料照)

除了宋仲基、李昇基事業的逆行成長,其實演藝圈也有不少提早服役的藝人,比如近來話題延燒全球的「副會長」朴敘俊,他早在21歲時與大學同學入伍當兵,比一般男藝人提早入伍,也是韓國演藝圈少數出道前就服完兵役的藝人之一。他曾在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軍隊就是另一種社會,是不一樣的生活模式,進去後就能在學生時期體驗到社會初體驗」,也因為這樣,他不必擔憂在事業如日中天時入伍斷送人氣,但朴敘俊並不覺得僥倖,反而謙虛表示:「我比較早當兵,比其他人出社會的晚,所以我也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張根碩(左)與劉亞仁因隱瞞病情拖延入伍,受到不少網民責備。(圖/翻攝Twitter、IG)

有成功案例,當然也有拖到最後一刻入伍的男星。2009年以《原來是美男》爆紅的張根碩,其實近幾年人氣下滑不少,現年31歲的他也早已超過服役年紀30歲,但他本月才坦承罹患躁鬱症,讓人懷疑他以此為由逃兵役,結果遭受謾罵後,張根碩竟於上周悄悄入消防災難部當替代役,再度被批嘲諷「會不會退伍就宣告痊癒」,紛紛勸他乾脆引退。但撇除張根碩不提,影帝劉亞仁也曾怕被誤會逃兵役、引起不必要爭議,而選擇隱瞞病情,雖然最後免除兵役,但仍遭受激烈謾罵與批評。只能說,在相當重視兵役的南韓,若男星拖延當兵,前期雖然賺飽事業與人氣,但最後必遭受人民的不諒解而背負臭名。

▲周浩旻藉由漫畫讓大眾知道軍中虐兵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

當然「事業」是少數男星想拖延當兵的關鍵原因,但其實在韓國軍隊中,虐兵現象也十分嚴重,常傳出老兵怒罵新兵、打耳光、脫衣服等污辱人格、侵犯人權的行為,導致不少男性在服役期間自殺,或是被暴打致死,在1980至1995年的數據中,就有近9000人死亡,而這嚴重的問題,韓劇《機智牢房生活》與電影《與神同行》就有演出,而《與神》原作者周浩旻受訪時也曾表示,軍中士兵遭霸凌問題嚴重,所以才想要反映在自己的漫畫裡,希望藉由傳播讓更多人正視此社會議題。

▲《與神同行》與《機智牢房生活》皆演出韓國軍中的虐兵現象。(圖/翻攝韓國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