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台北市/民調不起 姚文智亟待衝出老三困境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資料照/NOWnews攝影中心)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資料照/NOWnews攝影中心)

記者呂炯昌/專題報導

台北市立委姚文智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2018台北市長,挑戰現任市長柯文哲寶座。但是宣布參選以來,民調持續低落,不只大輸柯文哲,也落後國民黨參選人、前立委丁守中許多,陷入「老三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早在2014年選前就積極表態參選台北市長,這次民進黨推派姚文智參選北市後,選情卻持續低迷,民調長期落後於柯、丁兩人、姚陣營舉辦的造勢活動也是相當冷清。歸咎原因,就北市選民結構來看,從原本的藍大於綠,2014選戰轉變成藍、綠、中間選民的比例大概為3:3:4,柯文哲獲得淺藍、新黨、淺綠與年輕中間選民支持。至於這次選戰,丁守中有深藍鐵票支持,反觀姚文智的支持者,主要是獨派的深綠選民。

加上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執政不力,更嚴重拖累姚文智的選情,「一例一休」爭議、年金改革引發軍公教團體反彈、兩岸關係緊張也讓藍營與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的執政能力感到懷疑。

面對姚文智的選情持續低迷,一度傳出如果民調不能超過15%,將會選前換將說法,儘管遭到民進黨方面否認,卻也顯示出綠營對北市選情的憂慮。這一切,並非全部是姚文智的責任,也包括民進黨在北市的支持度長期低迷,以及面臨蔡政府執政聲譽等因素,換做其他候選人來打這場選戰,也未必會更樂觀。

台北市是在1964年升格為院轄市,市長由中央政府官派,直到1994年才恢復民選,當年國民黨提名官派市長黃大洲,新黨推出趙少康,因為泛藍分裂,讓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漁翁得利,當選首位民進黨籍台北市長。但是陳水扁爭取連任時,遇到強勁對手、國民黨提名候選人馬英九,馬英九打敗陳水扁讓國民黨成功奪回北市。

馬英九卸任後,民進黨派出天王謝長廷、蘇貞昌連續挑戰郝龍斌都敗北。2014年國民黨派出連勝文參選北市,民進黨禮讓柯文哲角逐,最後順利當選市長,開啟雙方合作的緣分。但是這3年多來,獨派人士不滿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等諸多言論,要求民進黨派出自家候選人,參加2018北市選戰。姚文智遂打敗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市長蘇煥智等黨內競爭者後,代表民進黨出征2018台北市長寶座,能否在最後關頭突破困境,贏得選戰,不但攸關民進黨的選戰成績單,甚至還將是他會不會留在政壇的關鍵一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