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民幣若再貶 小心定存解約潮 卻是空手者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央行統計,人民幣存款餘額高達人民幣 3300 多億元,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已貶值約 3%,銀行高層表示,若是人民幣定存年息超過此貶幅就沒賠,由於今年初,各銀行多推出 3.5%-4% 高息專案,還是有點「賺頭」,加上人民幣匯率有止穩跡象,因此尚未見到解約潮,但若再貶值就難說。不過如果續貶,雖不利定存族,但對空手者卻是一大福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 4 月美中貿易戰開始以來,人民幣兌美元 4 月 2 日中間價從 6.2764 一路跌至昨日(7 月 26 日)的 6.7662,人民幣貶值幅度高達 7.8% 左右,尤其是 6 月貶值速度加快,單月狂瀉 3.38%,創大陸匯改以來,單月最大跌幅的紀錄。

保守的定存族開始急了,擔心一年的利息被匯差吃掉,如果人民幣續貶的話就要賠錢,人民幣 3300 多億元定存解約潮蠢蠢欲動,不過由於提早解約划不來,放著又提心吊膽,銀行高層坦言,前幾天人民幣急貶,一度見到 6.8 元,不少銀行理專、行員的確接詢問電話接到手軟,關切人民幣趨勢的投資人確實大增。

但銀行高層坦言,「人民幣的暴跌雖然出現了暫歇,但若再貶值,會不會解約就難說了,會持續注意定存部位是否有鬆動的跡象。」

面對投資人對於是否解約的不安情緒,理專都會建議,若存款利息加上匯差,仍有賺頭則續抱,待存款到期後,評估先行出場觀望;若沒有獲利者,也不宜躁動解約,若實在太過擔心,則可轉入其他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息商品。

雖然人民幣急貶,對定存族帶來壓力,但是對空手者卻是一大福音,匯銀人士就表示,若人民幣部位偏低的投資者,只要貼近 6.9 元更是長期可買進的價位,若就人民幣兌新台幣來看,目前在 4.5 元以下,也是 5、6 年來難得見到的價位,加上人民幣長期看升,又有利差優勢,可逢低布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