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道路網路串聯發達 高市工務局:歡迎車友挑戰

▲高市府已先後完成海線\\(海岸線\\)、山線\\(高屏溪\\)及旗山美濃自行車道網路。(圖/高市工務局提供)
▲高市府已先後完成海線\\(海岸線\\)、山線\\(高屏溪\\)及旗山美濃自行車道網路。(圖/高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高雄擁有山、海、河、港特色城市景觀,建置自行車道是高雄市成為友善城市的重要施政目標,優質的自行車騎乘環境在2010年被CNN評比為亞洲五大單車城市,為讓自行車道路網整體範圍涵蓋都會區與觀光景點。工務局縣市合併以後,先行辦理完成「高雄自行車道整體路網」規劃案,逐年建置自行車道為整體路網,先後已完成為海線自行車道(海岸線)、山線自行車道(高屏溪)及旗山美濃自行車道,高雄自行車道路網系統,僅燕巢區、田寮區、阿蓮區、內門、杉林等丘陵地帶,必須進一步「串連」及「縫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許立明說,自行車道綠色運具改變市民朋友在城市移動步調,整體自行車路網串連方便民眾暢遊高雄,轉化高雄市成為宜居城市。今年自行車道新增加長度約68公里,高雄已建構完成擁有1,030公里以上「千里鐵馬道」。市府政策未來將更重視自行車道「優質化」,市府已續爭取中央經費前瞻計畫6000萬元補助「愛河之心至蓮池潭路段既有自行車道整建工程」,目前已在規劃設計中,預定於107年11月底施作,108年底前完工。

工務局指出,高雄東部丘陵地帶地勢較陡,屬於體育署規劃山線環島自行車路網系統,主線由台39線連接至台22線里嶺大橋,再連接至屏東縣沿山公路。本區規劃範圍地勢較為複雜,也相對造成豐富多樣的地貌,遊憩資源豐富,但本局以騎乘安全考量為首要原則,慎選自行車道規劃路線,串連包含大小崗山風景區、阿公店水庫風景區、月世界、泥火山、養女湖等惡地形等觀光景點。內門、杉林區自行車道延伸工程也於7月上旬完成,其中內門環線串連紫竹寺、朱一貴文化園區、七星墜地觀光景點,杉林環線則串連大愛園區、永齡農場至天主教真福山。

工務局表示,中寮山自行車道由金山國小至中寮山二路段,此路段坡度較大,於危險路段特別設置警示標語,提醒注意騎乘安全。在本市自行車道8大類型中,屬於越野挑戰型自行車道,較不適合全家大小共同騎乘,但歡迎愛好自行運動車友可嘗試挑戰運動體能,更可登高遠眺國道3號美景的騎乘經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