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95輛電動公車全國最多 李雅慧:尚有倍增空間

▲李雅慧強調,只有對環境友善、對乘客體貼的大眾交通運輸,才是一座城市現代化、進步化的象徵。(圖/記者郭俊暉攝)
▲李雅慧強調,只有對環境友善、對乘客體貼的大眾交通運輸,才是一座城市現代化、進步化的象徵。(圖/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民進黨左楠區市議員候選人李雅慧表示,高雄市政府日前宣布已擁有全國各縣市最多電動公車,截至目前為止總數95台,成績斐然,但仍有進步空間,盼望再接再勵打造綠色交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雅慧說,由於電動公車之充電需求與柴油車截然不同,客運業者也須配合完成車班與人力調度之革新,多少影響汰換意願,也因此台北市政府縱使向中央爭取到12台車補助額度,迄今卻一台都沒有,而新北市政府花費726萬,所購置的兩台電動公車也是停用狀態。反觀高市府交通局,能成功攜手在地客運業者,帶領高雄成為擁有全國最多電動公車數與車輛佔比之城市,是非常難得之成績。

但李雅慧也提醒高市府交通局「好還要更好」,她引用交通部統計指出,高雄市受中央補助核定之電動公車數為170台,總計約新台幣11億1760萬,依照市府今日宣佈之95台,等於近半電動公車都未完成購置與上路,屆時受補助額度若未如期如實完成,交通部恐將依〈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第14點規定收回高市補助。她認為交通局雖為高雄爭下全國第一名佳績,仍應加速電動公車汰換期程,將中央核定之170台全數上路,不只確保補助「落袋」,也為高雄空污減量達標再進一步。

李雅慧強調,只有對環境友善、對乘客體貼的大眾交通運輸,才是一座城市現代化、進步化的象徵。她認為高市府2025年公車全面無障礙化、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是兼顧理想與務實的目標,家庭主婦出身的她,也盼望高雄未來能透過包含「電動化」、「低底盤化」、「候車空間舒適化」、「班次與路線合理化」等在內的大眾運輸改革,讓高市公車與環境空氣品質「好還要更好」,也使推著菜籃車、娃娃車的媽媽們,能夠透過公車,與孩子或好姐妹安心外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