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施振榮】影/新科技不用會吃虧 手機裡神祕APP

▲迎接AI、大數據時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說新科技讓生活更便利,不用一定會吃虧,但也要小心不要被新科技綁架。(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迎接AI、大數據時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說新科技讓生活更便利,不用一定會吃虧,但也要小心不要被新科技綁架。(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退休後實行「遲到早退」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的施振榮,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資訊洪流下的年輕人,工作、家庭、健康得想辦法平衡,拚工作時絕不能犧牲健康與家庭,因為後果不可逆,後悔可能補不回來。另外,迎接AI、大數據時代,新科技讓生活更便利,不用一定會吃虧,但也要小心不要被新科技綁架,而他也透露自己常用的超實用AP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施振榮出席許多公開場合,身邊總少不了夫人葉紫華的身影,兩人也常公開放閃。對比現今忙碌的雙薪家庭,可能因工作而忽略家庭與健康,施振榮以過來人身分建議,工作、家庭與健康一定要想辦法平衡,拚工作或許一時間對家庭與健康忽略,但不能完全犧牲掉,強調時間是可以管理的。

他也以自己為例,說年輕時和太太兩人很忙碌,小孩多半是放牛吃草,也沒多要求成績,只要及格就拍拍手鼓勵,有時間就陪伴,讓孩子感受家庭的凝聚力,因此一路上孩子的學習成長也不錯,直到現在孩子與孫子彼此家人間的感情很好,最大的孫子已上高中,不僅平常會一起吃飯,大家更計畫來個全家遊輪旅遊,而只要家人彼此關心,自然也會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了。

施振榮強調,工作、家庭、健康平衡是最簡單的幸褔,然而科技發達的年代,大家普遍慾望很多,學會管理慾望也是當今的幸福課題。尤其科技日新月異,用科技要善用不要被綁架,自主權在自己,得有效利用科技,雖然不用會吃虧,但也要用了才知道最佳平衡點。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圖右)從創立品牌後就不斷秉持最簡單、最便利,對中文電腦普及化著實扮演重要角色。圖為施振榮出席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季會。(圖/擷取自施振榮Stan哥臉書)

而如今3C科技讓不會打字的人,都能得心應手使用,其實跟宏碁開始推出個人電腦有關。

施振榮從創立品牌後就不斷秉持最簡單、最便利的使用方法,到現在幾乎所有平板電腦、手機都能用寫的,宏碁對中文電腦普及化著實扮演重要角色。同時,相關作業處理系統智能也越來越高,語音操作儼然就是趨勢,雖然他有點怕自己的台灣國語被打槍,但事實上系統已經連台灣國語都聽得懂。

至於施振榮手機內都裝哪些APP呢?他說是個人需要導向,除了幾個通訊軟體溝通聯絡方便外,搜尋平台找資料是必備的,其他打發時間的遊戲類並沒有下載,但他也首度透露頗常使用號稱「識花神器」的APP,每天萬步保健時,路上看到不知名的花草,拍下來即可秒搜花草名,非常實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