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舊愛還是最美?馬英九成藍軍第三顆太陽

▲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陳樹菊上台獻花。(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7.27)
▲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陳樹菊上台獻花。(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7.27)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成立馬英九文教基金會,成立茶會上幾乎所有藍軍要角全部到齊,展現馬英九人氣回升後的政治實力,回想兩年多前,當時「投給某某某就是支持馬英九」,成為綠軍選戰主軸,馬英九貴為總統卻淪為選戰毒藥,不過兩年光陰,馬人氣由黑轉紅,實在讓人難以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俗話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馬英九的人氣回升,很大程度源自於現任總統蔡英文與執政的民進黨所貢獻,當民進黨執政兩年多,兩岸關係緊繃、經濟發展困頓、進步價值崩解、公平正義迷途,讓蔡英文與民進黨民意支持度雪崩。

然而,執政包袱轉往民進黨時,應該是國民黨重返執政大好的機會,但國民黨新任領導人主席吳敦義,到目前為止沒有給藍軍選民新希望,藍軍六都唯一執政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還在養上次總統大選的傷,只能全力輔選參選人侯友宜守住新北大本營,藍軍支持者在沒有新的精神依託下,只能回顧過去的美好,也樹立目前藍軍三顆太陽的態勢。

馬英九在致詞時提到,夜市攤商、果農、民宿業者等,經濟命脈受害於兩岸關係;外資招商、民眾憂心能源政策下隨之而來的空氣汙染;過去多數支持綠營的年輕人被迫「漂向北方」,到中國大陸接受高等教育,招招都是劍指民進黨政府。

馬英九本次邀約重要貴賓出席茶會,是一一親自電話邀請,讓黨內受邀者倍感尊重與暖心,馬也在致詞時喊出過去8年的執政犯過一些錯誤,他深自檢討,充分展現柔軟身段。

另一方面,馬雖說出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超越選舉,要匯聚各方智慧與能量,讓所有理念相近的人可以集思廣益,結合各個世代、各個領域的想法與力量,擘劃出確切可行的路線,等同於是要跟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在各項政策領域上做路線辯論。

馬英九要不要再戰2020,時間還早、變數也多,但是當民進黨困於執政包袱,國民黨卻提一條新道路整合藍軍人氣與士氣時。馬英九透過既有人氣,如果再加上基金會能整合過去執政團隊,有能力提出對抗民進黨的政策路線與國家發展藍圖,屆時黨內哪一顆太陽,才會是 2020 年國民黨內最閃亮的那一顆,從目前態勢來看,至少馬英九不會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