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提前操作棄保 只怕適得其反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圖)25日到市議會與黨籍市議員參選人拍選舉定裝照,帶著愛貓Togi一同入鏡。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7年7月25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圖)25日到市議會與黨籍市議員參選人拍選舉定裝照,帶著愛貓Togi一同入鏡。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7年7月25日

文/陳嘉爵

為了籌措選舉經費,柯文哲7月25日透過網路進行群眾募資,結果才九個小時就宣布達到第一階段的目標1300萬,同一天,綠營的姚文智和民進黨籍的市議員參選人正在拍宣傳照,結果姚文智自曝過去的愛貓史和手抱貓咪的姿勢,遭到網路上一群自稱愛貓的人士群起圍攻,質疑他是否真的愛貓。而藍營的丁守中也在這一天,宣告了7月30日將啟動雙北連線,與侯友宜合體聯合造勢、跨區輔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三位台北市長參選人看似各自獨立的活動,卻在接下來的幾天產生了微妙的連結,也就是說,有某一個陣營藉機操作了棄保。

7月25日當天晚上,某家電視台突然打出獨家,說8月底之前若是姚文智無法突破民調15%的支持度,就要被勸退。接連著幾天各家媒體轉載、跟進、炒作,甚至於還點名時代力量的林昶佐是替換人選。雖然當事人、民進黨中央都澄清了這是謠言,但這條毫無根據、沒有消息來源、也未經證實的新聞,經過議題建構之後所形塑的意見氣候,正是明顯的在操作「棄姚保柯」。

回頭看看柯文哲的聲勢,他在接連幾個民調中明顯領先了姚文智之後,一推網路募款就呈現快速達標的氣勢,甚至最後統計募到的款項是預期的三倍。這個時候有人放出姚文智將被臨時換將的風聲,試圖拉開柯、姚之間的差距,甚至想藉此一舉擊潰姚,讓姚只能手握深綠,讓淺綠靠向柯文哲,以形成最後與丁守中對決的態勢。

這樣的操作,在邏輯上是說得通的,因為台北市藍營的基本盤原本就較大,在丁守中坦承先前犯了策略上錯誤之後,已經開啟了雙北連線,接下來包括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郝龍斌等人的強力輔選,勢必促使國民黨的票源回流,因此在國民黨發動雙北連線的前夕,柯文哲想先甩開姚文智,再專心對付丁守中,確實是選戰策略上相當精緻的盤算,但這樣的如意算盤還是可能出現盲點。

首先,過早操作棄保,反而容易激發綠營的危機意識。說到底,民進黨在台北市提名27位市議員參選人,老將就占了23人,這些黨籍市議員本來在基層就有一定的實力,到了選戰末期除了複式動員、聯合造勢之外,中央行政資源的挹注也將對姚文智產生拉抬作用。更何況柯文哲提早奉送了綠營危機感,對選戰末期強打搶救牌產生了正當性和助力。因此原本應該在選前一個月,所有選民即將決定支持人選的時候才操作的棄保,卻提前三個月前就出手,實在給了綠營相當多的護盤與反撲時間。

其次,姚文智的愛貓事件遭到網軍無情的圍剿,甚至藍軍還加入戰場,只會讓姚文智獲得更多的同情。尤其事後又證明姚文智真心愛貓、抱貓的姿勢也沒甚麼錯。這種網路霸凌、幾近群毆式的攻擊姚文智,只是再度證明,真的有一群受指揮的網軍,有意識的在配合某一陣營的策略運作,試圖在網路塑造出對其他參選人不利的意見氣候。這種一碰上某人犯錯就一擁而上的狼群戰術,毫無紀律也缺乏判斷,稱他們做「網路流氓」是一點都不為過。更糟糕的是,他們還不知道甚麼時候該收手。如果柯文哲想靠這些「網路流氓」稱霸虛擬和現實世界的話,得三思跟這些流氓背後的黑道老大做魔鬼交易,最後不是被予取予求,就是容易引火自焚。

最後,看著柯文哲如虹的士氣、如火的民調,綠營支持者可能會認為,反正台北市確定不會被藍營拿去,反而放心的歸隊支持姚文智。因為當柯文哲不需要被「保」的時候,姚文智反而更不容易被「棄」,而柯文哲得在接下來的三個月面對馬英九所領銜的藍營集團軍,屆時再第二次操作棄保將更不容易。

我們無法確認柯文哲本人有沒有參予策劃棄保,或者是否知情,但可以肯定的說,絕對有人在操作,而且經過計算,有著出手時機的精準,以及發動網軍和媒體的能力。然而驕兵必敗、哀兵必勝,柯文哲,您可算到了?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