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氣爆將屆滿4周年 高市府舉行紀念裝置藝術落成典禮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紀念裝置藝術落成典禮。(圖/記者許高祥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紀念裝置藝術落成典禮。(圖/記者許高祥攝)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八一石化氣爆即將屆滿4周年,高雄市政府今舉行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落成典禮,盼藉由座落於五權國小的「紀憶的漣漪」傳達並紀念災難發生後的各種重建歷程;市長許立明率領市府團隊,陪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自救會長陳冠榮及成員、多位民意代表與地方鄉親共同見證象徵災難結束與重建過程的里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紀憶的漣漪」落成。(圖/記者許高祥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感性指出,這4年來每位災區居民身心靈所承受苦痛是她永遠的牽掛,她對32罹難者、65位重傷者及3百多位受災難波及的朋友表示抱歉,她也感謝高雄市府團長期努力及來自各界的援助,同時各界的責難她也接受、虛心領教。她表示,石化氣爆災難後,市府重新審視石化管線安全性,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OPS),並且促使14家石化管線業者總公司需設籍高雄。

她也說,重建不只停留在「看得見」的建設,期許市府團隊能持續給予還在復健、回復生活的市民最大的協助。

在落成前多次前往巡查的市長許立明表示,氣爆其中一段斷管就放置於作品中間,讓他印象深刻。一件重大災難的紀念藝術設置需經過不斷的溝通、同時充滿希望又具警愓作用,作品在徵選過程嚴謹,廣納災區民眾意見,以公共藝術標準評選,亦開放對話場域。他也說,選址五權國小係當初氣爆發生後的前進指揮所,以此做為心靈重建的一部分,有扮演反省、學習、紀念意義的角色。

許立明說,災後重建不但是硬體的重建與修復,更重要的是身心靈的重建,對逝者的懷念、與對生者、傷者的關懷,都期望藉此藝術深層內涵與意境來達成,並讓城市記取教訓,讓逝者安息、傷者安心、生者安全,高雄更加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