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視台中海空雙港 力挺推動為「國際門戶」

▲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市長林佳龍的擘劃帶動台中長期發展,推動雙港成為台灣「國際門戶」(圖/市政府提供, 2018.7.29\\)
▲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市長林佳龍的擘劃帶動台中長期發展,推動雙港成為台灣「國際門戶」(圖/市政府提供, 2018.7.2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在市長林佳龍陪同下,前往台中國際機場、台中港,聽取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簡報「配合台中國際機場門戶及周邊地區整體開發案」、「台中港2.0計畫,以及交通部民航局說明「台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和台中港務公司說明「台中港整體發展」。賴清德肯定林佳龍的擘劃帶動台中長期發展,並肯定海空港貨物運輸量、旅客人次攀升,雙港欣欣向榮,中央也將持續協助台中,推動雙港成為台灣「國際門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台中不僅達到三個第3,即「第3個國際機場、第3個科學園區、第3個直轄市」,奠定台中進步基礎;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除弊興利推動多項政策,並擘劃「大台中123」,1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個副都心。日前他也以「成真123」,1次核定、2條軌道、3城市串聯,來呼應台中。他強調中央也會以行動支持市府,推動台中成為中台灣領頭羊,創造整體發展效益。

賴清德強調,「打造雙港成為台中發展的引擎」台中地理位置優越,是南北交往交會點,也是台灣少數的雙港城市。「台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已獲國發會核定,第一階段預計投入28億元擴建第三航廈、新建停機坪和滑行道,可承載400萬以上的人次運量,後續國際航線、兩岸航線當日運量達到210萬人次時,即啟動第二階段,目標2035年達到1千萬人次運量。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交通部協助台中市利用雙港成為進出國際的門戶(圖/柳榮俊攝 , 2018.7.29)

賴清德也肯定林佳龍推動的「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與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相輔相成,中央不會讓發展中的台中受到束縛,逐步給予台中發展空間,一次核定、分階段執行計畫,創造雙贏。

除了台中國際機場從幾10萬人次旅客,攀升到210萬人次旅客,台中港近幾年每年運輸量也達到1億2000萬公噸,顯見海空雙港欣欣向榮。因此,針對「台中港2.0」計畫,也指示交通部協助台中市利用雙港成為進出國際的門戶,創造台灣下一階段發展的引擎。

林佳龍表示,台中國際化美夢即將成真,在既有產業基礎下,以國際層次定位台中海空港,市府提出「雙港計畫」:「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納入「台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建議機場內軍民航務分離,設置民航獨立塔台及專用跑道。另外,機場捷運將規劃至中航路與中清路口,配合門戶計畫航專區成為航廈及旅運中心,未來以人工地盤穿越中航路連結既有航廈,串連機場航廈、航空專用區與機場捷運,以帶動地區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前往台中百年宮廟朝元宮參拜(圖/市政府提供, 2018.7.29)

而「台中港2.0」的1個市鎮生活圈、2個產業帶、3個遊憩區,林佳龍說明,這讓過去以運輸為主的台中港轉型為商業港、生態港、遊憩觀光港整體發展。將港區分為北、東、南三個區段,北段以生態觀光專區為主軸,東段發展商務觀光特區,以三井OUTLET及梧棲市鎮商業中心為核心,南段定位為工業綠能專區,配合綠色新能源產業發展。

此外,賴清德也在林佳龍陪同下,前往台中百年宮廟朝元宮參拜,感謝媽祖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祈求保佑台中平安順利、市民安居樂業。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交通部長吳宏謀、市府觀旅局長陳盛山、農業局長王俊雄、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長黃鴻燕、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等人也都到場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