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避難用萬鈞車傳用中國製零件?國防部:非屬問題批次

▲憲兵機步239營CM32 雲豹甲車。(圖/記者呂烱昌攝 )
▲憲兵機步239營CM32 雲豹甲車。(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國軍雲豹八輪甲車得標廠商中興電工2015年時被檢舉涉與軍方人員掛鉤,違反國防部採購契約,以中國大陸進口的次級零件摻雜交貨,導致漏油、插銷斷裂等故障頻傳。傳出這些使用中國大陸製零件的雲豹甲車仍未汰換問題零件,其中包括保護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的「萬鈞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29日晚間表示,有關雲豹甲車案104年檢調調查廠商交貨疑以「中國劣質品混充」之交貨批次為第4〜7批(共11批),「萬鈞車隊」非屬該等批次交貨車輛。雲豹甲車弊案發生後,已針對目前產製之368輛,全面檢測相關零件使用情形,經長期監控結果,使用狀況良好,妥善率為94%,達部頒妥善率標準,後續將持續監控使用品質,確保裝備妥善。

國防部指出,中興電工是否以中國零件交貨一節,目前司法仍偵辦調查中,為確保權益,已暫不發還中興電工所繳交之保固保證金,待司法判決確認後,將依司法判決結果,依法依約辦理後續處置事宜。

雲豹甲車為國人自行研發輪型車輛,但是從研發到量產風波不斷。2008 年時,當時立委林郁方公布雲豹甲車發生車體嚴重裂痕,迫使國防部緊急停產,之後又傳出小批次量產後發生中鋼公司所生產的抗彈鋼板發生裂痕、發現軸承斷裂情況。

在雲豹甲車量產後,又傳出得標廠商中興電工與軍方人員掛鉤,違反國防部採購契約,以中國大陸製的次級零件摻雜交貨,導致雲豹甲車漏油、插銷斷裂等故障頻傳。2015年6月11日,檢調單位接獲檢舉後,派出19名檢察官,指揮200多名調查員,兵分37路前往國防部軍備局第209廠及相關廠商公司、住所進行大規模搜索。

在國防部向公共工程委會提出中興電工停權處分後,今(2018)年1月,公程會公告中興電工停權一年處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