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美豬登台?/台灣養豬戶嗆聲堅決反對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立院近期傳出美國在台協會邀約立委去美國參訪,政務委員鄧振中在美國接受專訪時也說美豬、美牛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眼見美豬登台議題似乎蠢蠢欲動,全國養豬協會總幹事潘建同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堅決反對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一旦開放,台灣的養豬頭數會減少三成下降三成,至少衝擊兩萬人就業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上任前爆出「美豬無法避免開放」說法,讓養豬戶大為不滿,甚至揚言抗爭。

全國養豬協會總幹事潘建同說,養豬協會的立場是堅決反對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過去就曾有報告指出,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可能會造成心悸、中樞神經失調的各種疾病或是副作用,特別是內臟部分更難以代謝瘦肉精,即便以高溫烹調過,也無法完全清除,所以站在替國人健康把關的立場上,協會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

潘建同表示,其實現在台灣就已經開放各國不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但多是冷凍肉類,與台灣消費者多以溫體豬肉消費為主的習慣不同,所以進口冷凍豬肉的消費量不多,但若是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就可能威脅到台灣養豬業的發展,因為含瘦肉精美豬(內臟)成本約是台灣豬肉的一半。

潘建同指出,首先會受到影響的是台灣種豬育種的產業,也會因為瘦肉精美豬進口後,讓種豬產業消逝(因使用瘦肉精可以直接改變豬隻體型),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民國104年的台灣種豬育種產業金額約 19 億元新台幣;同時美國不食用內臟,所以一定會往國外銷售,內臟部分預計台灣養豬業會損失16.5億元,豬肉的損失預計在 39.5 億元。

潘建同說,目前台灣有牧場登記證下所養的豬隻頭數約有 540 萬頭,未來開放瘦肉精美豬後,台灣養豬頭數約會下降三成,因此必然會對台灣養豬產業有巨大衝擊

在影響的就業人口上,潘建同指出,目前台灣登記在案的養豬戶約七千多戶,經營模式多以小規模家庭經營為主,大型企業化經營較少,所以保守以一戶 3 人計算,最少會直接衝擊兩萬多人就業權益,更不用說整體養豬產業上下游,包含運輸、拍賣、醫護等等產業鏈所受到的影響。

▲豬農擔心,一旦讓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恐怕會讓種豬產業從台灣消失。(圖/NOWnews資料照)

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表示,台灣養豬戶從來就不希望美豬進口台灣,他相信政府應該也不敢貿然做決策,目前還是要看議題的發展再做處理,現在他不便下定論;康富戶提到,他相信一定有來自於美國方面的壓力,但台灣的養豬戶是一定不會允許的,政府考慮議題時,應該是要考慮台灣內部反彈的力道。

談起台灣養豬現狀,康富戶指出,雲林縣雖然不是全台養豬戶最多的地方,卻是養豬頭數最高的縣市,目前約放養有145萬頭豬,目前因為環保意識抬頭,雲林縣議會也通過一個規範,就是住家周邊500公尺、學校周邊1公里內都不能設立養豬場,所以雲林未來應該不會再有增加養豬場的空間。

康富戶表示,不只是雲林環保意識抬頭,全台灣其實都有這樣的趨勢,只要是設立養豬場,就會受到抗議,像是養豬戶數最多的高屏地區,也因為水源問題讓發展受到困境,北部地區因為人口密集,土地寸土寸金,養殖成本高,就更不用說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