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談空汙「不能怪中市府」被罵翻 政院:媒體斷章取義

▲行政院長賴清德南下視察台中,特別為市長林佳龍說「公道話」。(圖/行政院提供 , 2018.7.29)
▲行政院長賴清德南下視察台中,特別為市長林佳龍說「公道話」。(圖/行政院提供 , 2018.7.29)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南下台中時表示,空汙是過去累積及生產,因此不可歸責台中市政府,被網友罵翻,政院緊急澄清,強調是被部分媒體斷章取義,空汙問題政府不會迴避應有的承擔與義務,但社會各界應給予正確的合理評價,如此國家才能向前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視察台中時,特別為市長林佳龍說「公道話」,空汙排放汙染源很多,包括移動汙染源、工業鍋爐、餐廳廚房油煙等等,都是過去累積及生產,因此不可歸責台中市政府,林佳龍率領團隊積極做空汙防制,在委員的支持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台灣空汙防制成績第一名是台中市,環保署也撥發2千萬獎金給市府,希望市民持續與林佳龍團隊推出的各種政策共同努力。

沒想到賴揆的一席言論,遭到網友大肆批評,「不然要怪我囉」、「怪南投、苗栗、新北,反正不能怪綠的」,砲火猛烈,也讓政院緊急出面滅火。

行政院表示,賴清德視察談話時,明確指出空汙的成因是多元構成,他的談話意指,貿然將汙染全都歸因於火力發電或是政府作為,事實上並不公平,也無法提出有效的減汙方案。

他也強調,台中火力發電廠,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等人的要求下,未來將由燃煤逐步轉為天然氣,現有燃煤部分,除會設置室內煤倉外,也會裝置空汙減排設備以降低減排,朝向超超臨界目標邁進,中火空汙排放量將會逐年降低。

行政院指出,賴清德也在當場說明林佳龍防治空汙的成績,重點是要說明,林佳龍與現在的市府,是在改善過去問題,卻反而要變為歸責的對象是不正確的。

行政院說,空汙問題,政府不會迴避應有的承擔與作為的義務,但社會各界與媒體在討論空汙問題時,也需全面性檢視各種成因的綜合影響,並給予有效改善作為正確合理的評價,如此才能讓國家向前進步、人民關切的問題得到真正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