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引水典禮如期舉行 陸委會:沒三方出席,沒典禮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記者會表示,衡量兩岸關係整體情勢,以及社會觀感,希望金門縣政府推遲金廈引水儀式。(資料圖/林仕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記者會表示,衡量兩岸關係整體情勢,以及社會觀感,希望金門縣政府推遲金廈引水儀式。(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日前宣布,衡量兩岸關係整體情勢,以及社會觀感,原定於下月5日舉行的「金門向廈門引水儀式典禮」推遲活動,希望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不過金門縣政府29日仍拍板要如期舉行,對此,陸委會回應,典禮沒有中央政府、對岸及金門縣相關人員「三方出席」,自然就沒有所謂「典禮」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施壓,主導東亞奧會委員會(EAOC)停辦台中東亞青運,引起政府高度不滿,陸委會日前在記者會宣布,希望金門縣政府推遲金廈引水典禮;雖然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受訪時強調,只是引水典禮暫緩舉行,水還是會照通,「金門朋友用水不會有問題」,不過中央這項決定,除讓外界砲轟「政府不把金門人當人」外,金門縣政府也不予理會,拍板引水典禮如期舉行。

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陸委會指「此時辦理典禮時機不宜」,他充分尊重與理解,但所謂的「典禮」,只是一個感恩對兩岸通水付出努力、犧牲奉獻者的「程序」,他們決定8月5日如期通水、舉辦儀式。

對金門縣府的決定,陸委會表示,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工程,是由我中央改府、金門縣政府及對岸三方出資,工程完成後的通水典禮,自然包括中央政府、對岸及金門縣相關人員,現在因為時機不對,不宜舉辦「通水典禮」,因此沒有原先三方人員出席,也就沒有所謂「典禮」的問題。

陸委會強調,政府能夠體諒金門對於自大陸引水的重視,畢竟這是金門長期推動的民生事項。因此政策上,金門通水時程,原本就是不變,不受沒有「通水典禮」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