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虛擬銀行牌照 中銀與京東騰訊組聯盟 東亞銀找A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距離香港首批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限期只剩 1 個月,據消息透露,中銀香港 (2388-HK) 近日決定與大陸電商巨頭京東 (JD-US) 旗下的京東金融合作,並有可能再聯同騰訊 (0700-HK) 組三方聯盟,對抗阿里巴巴 (BABA-US) 聯營公司螞蟻金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銀香港今 (30) 日開低走高,上漲 0.132%,報港幣 37.95 元;騰訊則開低走低,跌 1.823%,報港幣 366.2 元。

中銀香港今股價開低走高。 (圖:新浪財經)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銀香港今年 6 月敲定申請虛擬銀行牌照,並成立專責小組負責研究營運模式並建立系統,同時積極尋找合作伙伴。由於中銀香港及母行中國銀行 (3988-HK) 一向與騰訊有業務合作,因此騰訊成為首選合作方,但據悉近日亦同時敲定與京東金融合作,可能合組 3 方聯盟,主要看中京東經營電商的經驗及客戶對平台的高忠誠度。

京東是大陸最大的電商平台之一,不但有自己的京東錢包及雲計算產品京東雲,近年亦積極發展金融業務。成立於 2013 年的京東金融,涉足消費金融、眾籌、財富管理、支付、保險、證券等金融服務,去年更從京東集團剝離獨立。而面對阿里巴巴這個共同對手,京東與騰訊近年多番聯手,騰訊不但有入股京東,亦往往在「新零售」的布局上與京東走在一起。

但中銀香港並非京東在香港的第一個接洽對象。據消息指,渣打銀行 (2888-HK) 曾經計劃引入大陸科技公司作為虛擬銀行的合作方,並與京東一方接觸,但雙方就股權分布及發展策略等多方面均未能達成一致,最終渣打決定獨資申請。

其他大陸科網巨頭方面,螞蟻金服雖在去年與長和 (0001-HK) 合組公司營運支付寶 HK,但虛擬銀行方面卻另有計劃。消息指螞蟻金服或先自行申請牌照,未來再視乎情况研究引入合作伙伴。

百度 (BIDU-US) 雖然在大陸擁有與中信銀行 (0998-HK) 合作發展「百信銀行」的經驗,但據悉百度暫時無意申請香港虛擬銀行牌照。

除上述科網巨頭外,大陸旅遊網站攜程 (CTRP-US) 亦傳有意申請香港虛擬銀行牌照,並曾經與東亞銀行 (0023-HK) 接洽。但據悉攜程近日暫緩其計劃,東亞亦另有打算,現正計劃與經營跨境支付平台的 Airwallex 合作,Airwallex 的股東包括騰訊及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