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房地產調控創新高 分析師:今年將是房企資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期中國貨幣政策逐步放寬,令房地產蠢欲動,不過中國官方目前態度明確,官方媒體今 (30) 日更喊話,不要讓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為新風險聚集地。分析師表示,今年將是房地產企業近四年來資金壓力最大的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行下半年貨幣政策出現微調,不過房地產調控也跟著加碼,在政策方面,截至 7 月已經有超過 40 個城市發布各類房地產調控升級政策,包括進一步規範企業購買商品住房、規範商品房銷售秩序、打擊二手房市場「陰陽合約」與「高評高貸」等措施,調控次數更一舉刷新近兩年來房市調控同期紀錄。

此外,今年來中國人行 (PBoC) 對於「棚改貨幣化」的立場也轉趨保守,預計隨著房地產去庫存階段結束,貨幣化安置也會逐步退出。目前中國官方更監守立場,除了在房地產調控依舊嚴格,更透過旗下媒體頻頻放話,深怕貨幣政策稍微放鬆,會讓房市再度蠢蠢欲動。

陸媒報導,指今年來,不少三四線城市房市、土地市場出現雙升溫苗頭,要求做好三四線房市調控,防止成為風險聚集地,重申「房住不炒」立場,更求供地要嚴格避免短期行為。

儘管政策層面對房地產不利因素較多,但是第二季以來中國部分一、二線預售政策的鬆動及熱點二三四線城市的持續火熱,房企銷售業績再創高峰,其中以規模大的房地產企業最為受惠,例如房地產龍頭碧桂園截至 6 月銷售業績規模已超過人民幣 4000 億元,6 月單月業績保持了上月近人民幣 800 億元的高水準。恆大、萬科也相繼突破人民幣 3000 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 24.5% 和 9.3%。

這也反映中國房地產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TOP100 房企權益銷售金額的集中度來到市場總量的 56.2%,也就是說,這 100 家龍頭房地產企業佔全中國房市銷售的半壁江山。未來隨著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市場資源和市占率也將向龍頭企業集中,未來中小型房地產商若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的路,未來的生存及發展將更為艱辛。

從業績方面來看,截至目前,A 股上市房地產企業多數還未發布 2018 年半年報。但從季報來看,整體業績不太樂觀,148 家上市房企中,有 34 家季報出現虧損,而淨利潤在人民幣 1 億元以上的僅有 62 家,也就是說,大約三分之二的房企僅維持微利狀態。

至於房地產的負債率更一舉升至歷史高點,上述 148 家 A 股上市房企中,今年第一季的資產負債率平均值已達 61.28%,其中超過 80% 的有 35 家,最高的魯商置業則高達 94.06%。

今年 6 月底,發改委發文規範房企境外發債,再度加深房企融資難度。7 月份,監管部門再次要求:公司債只能還公司債,票據只能還票據。眼看以往房地產企業仰賴的發新債還舊債方式也行不通,對房地產企業來說,融資管道更顯侷限,也是為何日前會傳出房地產企業賣力推盤,以價換量,用「規模換現金」,以緩解公司的資金壓力。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從資金情況看,目前房地產企業的資金壓力比起 2015-2016 年有非常大幅度收緊。從各地房市調控看,預計房地產企業資金還會受到壓力,今 (2018) 年將是最近 4 年來資金壓力最大的一年。

不過,當產業面臨重大轉折時,也是早已準備好的企業崛起的機會。今年二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銷售持續強勁,對於在此領域提早佈局的企業十分有利。如碧桂園就得益於三四線城市的佈局,實現超過人民幣 4000 億元的銷售業績,也給了在三四線城市深耕的中小房企更多騰挪空間。

另外,不少房企今年 6 月的業績表現較為突出,主要是由於許多地方政府對預售許可證管控有所鬆動,同時房企以價換量實現銷售所致。由此預測,今年下半年,部分城市的房價鬆動將更為明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