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通水典禮爭議  網嗆:誰心中有百姓?答案很清楚!

▲陸委會以大陸對我國多方打壓為由,要求金門縣府暫緩金廈「通水典禮」反制,不過,金門縣長陳福海霸氣宣布, 8 月 5 日會如期舉辦「通水典禮」。(圖/蔡若喬攝 , 2018.07.28\\)
▲陸委會以大陸對我國多方打壓為由,要求金門縣府暫緩金廈「通水典禮」反制,不過,金門縣長陳福海霸氣宣布, 8 月 5 日會如期舉辦「通水典禮」。(圖/蔡若喬攝 , 2018.07.28\\)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金廈通水典禮爭議,陸委會日前以大陸對我國多方打壓為由,要求金門縣府暫緩金廈「通水典禮」反制,不過,此舉引起金門居民強烈反彈,金門縣長陳福海昨( 29 )日霸氣宣布, 8 月 5 日如期舉辦「通水典禮」。至於典禮形式經陸委會多次溝通後,已令金門縣政府將通水「典禮」變為通水「觀摩活動」,僅邀請金門相關人員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以明(2019)年東亞青運停辦爭議為由,認為「此時辦理典禮時機不宜」要求金門縣政府暫緩兩岸通水典禮一事,金門縣昨天拍板決定, 8 月 5 日儀式照辦、水照通。金門縣長陳福海認為,「哪有先洞房再來辦婚禮,不是很奇怪嗎?就是一個儀式而已,我們基本上一定要通水,因為金門很缺水,我們每天超抽地下水超抽很多,儀式只是純粹就是一個送水、我們這邊接水。」陳福海也表示,「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只要是為了金門好、鄉親好,該做的一定勇於承擔堅持到底,但仍會與陸委會、經濟部等部會進行溝通,例如「通水典禮」規模、形式縮減等。

金門自來水廠近日貼出公告,金門部分區域 7 月 30 日停水,原因是其中一座淨水場要清水池,金門民生用水吃緊,等了 20 年,自大陸引水的通水典禮卻可能暫緩。金門民眾紛紛怒批:「先把政治的爭議放到旁邊去,老百姓能夠存活下去那才是永續經營。」「不能把自己整個生命的命脈都全部交給對岸,因為萬一跟對岸翻臉的話,那可能就是你整個水權被收回去,那到時候金門沒有水怎麼辦。」

據了解,因為金門目前缺水情況嚴重,通水有拖不得的壓力,雖然中央對通水典禮有意見,但原則上還是支持金門縣自來水廠與福建省供水公司正常履行合約,確保供水、購水進度不會受到影響。

對於金門縣府 8 月 5 日如期舉辦「通水典禮」的決定,金門鄉親一片叫好,肯定陳福海是一個有肩膀、敢據理力爭的縣長;網友也大表讚同:「金門縣第一個起來反抗中央,有氣魄」、「終於真正了解,官逼民反這四個字的真正意義」、「誰心中有百姓?答案很清楚!」

▲金門缺水問題嚴重,金門自來水廠日前貼出公告,金門部分區域 7 月 30 日要停水。(圖/翻攝自金門縣自來水廠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