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補助 柯文哲:北市原額度不縮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赴台北市議會針對嬰幼兒托育、校園降溫、青年政策、老人長照之成效檢討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7.30)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赴台北市議會針對嬰幼兒托育、校園降溫、青年政策、老人長照之成效檢討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7.30)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為提高生育率,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宣布托育補助政策,並要求8月1日就上路實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赴市議會進行托育、教育和老福政策專案報告,他強調,不管中央怎麼調整,北市原補助額度不縮水,也不會增加家長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拍板準公共化教保補助細節,8月起將0到2歲幼兒交由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綜所稅率20%以下的一般家庭,衛福部每人每月將補助新台幣6000元,中低收入家庭每人每月補助8000元、低收入家庭1萬元;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碼1000元。

對比中央托育補助政策,柯文哲提出現有的台北市的補助政策,包括現行設籍北市兒童,符合0到2歲幼兒原每月可領育兒津貼2500元、友善托育補助3000元,以及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共計每月8500元,據北市社會局統計,去年有5000多人領滿8500元;但中央8月1日後推出新制,全國統一補助家長每月最高6000元,不如北市現有補助額度,引發家長憂心補助將會縮水。

對此,柯文哲說,目前少子化是全台灣的問題,但是應該在其他縣市會更嚴重。台北市在數字上比較沒那麼明顯,還有另外一個理由是「戶籍」,台北市的福利比較好,很多父母戶籍會放在台北。

柯文哲強調,不管中央補助再怎麼變,至少在他任內,發給6歲以下的兒童補貼不會比現在少,市府會再研議,透過補助項目改變讓原補助額度不縮水,不會增加家長托育負擔。不過柯文哲也說,幼兒托育補助還是牽涉到全國性一致性問題,中央是否會因此認定北市違反規定,此部分他也無法確定,市府會再跟衛福部討論。

對於多位議員在質詢中提到,中央少子化政策馬上在8月1日上路,但目前訊息混亂、配套沒到位,搞得許多家長人心惶惶,不知所從。柯文哲直言說,中央推這個政策有點太倉促了,應該給地方政府多一點作業時間準備好,不過,他也強調,不管中央怎麼調整,北市原補助額度不會縮水,也不會增加家長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