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瑞獸騶虞誤入魔法世界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東方瑞獸騶虞誤入魔法世界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圖/保庇)
東方瑞獸騶虞誤入魔法世界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圖/保庇)

保庇

《山海經》記載了許多神獸精怪,無論是否存在於世上,皆給予後人無限想像。今年底即將上映的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竟然也出現了東方奇獸騶虞,究竟騶虞擁有什麼能力,而牠的出現又帶有什麼預兆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海經》卷一二海內北經:林氏國有珍獸,大若虎,五彩畢具,尾長於身,名曰騶虞,乘之日行千里。在林氏國有一種名叫騶虞的野獸,身體跟老虎差不多大,尾巴比身體還長,一天能夠跑千里。生性仁慈,不吃活體,連草皮都捨不得踩。因此被視為祥瑞的徵兆,傳說只要看到騶虞便代表國泰民安。

騶虞又稱騶牙、騶吳,身體像老虎,頭像獅子,白毛黑紋。人們依照這樣的特徵尋找是否有相符合的動物,赫然發現和雪山之王雪豹十分相似。雪豹的皮毛灰白色,有黑色斑點和黑環,相較於其他動物又粗又長的尾巴為其特徵之一。屬於高原岩棲動物,主要生長環境為高山裸岩、草甸、灌叢和山地針葉林緣。喜歡空曠岩石多的地方,特別是在雪線附近和雪地裡活動,極少進入森林。且非常念舊,不喜歡搬家,除非遇上天災導致巢穴毀損,否則想要牠搬家是不太可能的事。

雪豹以岩羊、北山羊、盤羊等為主食,也吃其他在高原生活的小動物、鳥類。但牠只獵捕需要的份量,不爛濫殺無辜。以這點來看,就和傳說中的騶虞不同。

騶虞除了是奇獸,也是古代替帝王照顧動物的官員職稱,同時也是樂章與詩詞的篇名。明代永樂、宣德年間,就有不少騶虞現身的文獻記載。例如永樂時期,周王朱橚就帶著騶虞來獻給皇帝,皇帝對此感到焦慮,但侍臣告訴皇帝騶虞的出現,表示老天爺也認定皇帝治國相當適切才會讓騶虞出現報喜,皇帝便開心地宴請橚王和百官。

宣德時期,駐守南京的襄城伯李隆,在滁州萊安縣石固山捕獲二隻騶虞。禮部尚書胡濙,立即上書恭賀。所以騶虞的祥瑞之兆,並不是只有民間相信,連皇帝和朝廷百官都相信這是老天的祝福。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已在聖地牙哥動漫展(《Comic-Con International: San Diego, CCI)公布即將在電影中和大家相見的奇獸,從最新釋出的預告片中發現騶虞的形象和古籍中描述的模樣實在有些落差,或許這就是東西文化的差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