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無人島淨灘活動 89%垃圾來自中國

▲姑婆嶼是一座無人島風景相當優美,可惜海廢垃圾太多(圖/唐采伶提供 , 2018.07.30)
▲姑婆嶼是一座無人島風景相當優美,可惜海廢垃圾太多(圖/唐采伶提供 , 2018.07.30)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由澎湖網路鄉民自主發起、澎湖縣農漁局與海漂實驗室共同協助的姑婆嶼一日淨灘活動,29日晚間載回了25大袋塑膠垃圾,經過今天初步分類完成發現,中國以89%遙遙領先世界各國,台灣有7%也不少,這次動員43人、3艘船,一共帶回22,759個寶特瓶子,裝成25個太空包由白沙鄉公所清潔隊回收,整個活動相當的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姑婆嶼載運25個太空包22,759個寶特瓶回白沙鄉(圖/唐采伶提供 , 2018.07.30)

發起的洪姓網友表示,這次2萬多支寶特瓶如果堆疊起來,將有4,600公尺高,相當於9座509公尺的101大樓,參加的每個人早上6點出門,忙到下午6點才結束,跟以往在本島的淨灘活動不同,因為姑婆嶼是一座無人島,上面只有簡單的人造設施,戶外平均都是將近40度的高溫,對每一位參加的夥伴而言,都是生理與心理極大的挑戰。

▲澎湖網友發起鄉民無人島淨灘活動(圖/唐采伶提供 , 2018.07.30)

這次發起人之一的「海漂實驗室」唐采伶也感謝許多單位,在交通、載運垃圾、桶裝飲水、糧食、太空包的超給力協助,這環環相扣的每一步,是一股動人的力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互相合作,面對問題」;不過他也遺憾的表示,昨天的淨灘雖然用盡了洪荒之力,但是可惜只清理了約1/5的垃圾,因此呼籲有關部門一定要盡快建立一套有效的機制,定時定量的派人前往淨灘,才不會有枉世界最美麗海灘的盛名。

▲這次統計的寶特瓶中國貢獻最多占89%。(圖/唐采伶提供 , 2018.07.30)

今天海漂實驗室也初步統計出2萬多支寶特瓶的來源,在可辨識調查總數 1,213 個裡面,中國 818 個 佔89%,臺灣 62 個 佔7%,韓國 17 個 佔2%,越南 17 個 佔2%,日本 2 個 ,印尼 、泰國、新加坡、澳洲、印度都是1 個;中國貢獻的海廢還是遙遙領先的第一名,韓國跟越南的寶特瓶這次有比較多。

至於,中國各大品牌的數量、排行與分析結果,康師傅多達219個,佔總數的24%,最是驚人,其次為中國海廢四大天王的哇哈哈(131個)、農夫山泉(89個)、怡寶(38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