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obe去旅行/廟宇繪師的故事 許連成家族特

跟著Boobe去旅行/廟宇繪師的故事 許連成家族特展(圖/保庇)
跟著Boobe去旅行/廟宇繪師的故事 許連成家族特展(圖/保庇)

保庇

栩栩如生的門神,騰雲駕霧的龍,威猛懾人的老虎,繽紛燦爛卻不雜亂。一個畫面就能說完整個故事,廟宇彩繪不僅生動的展現該廟特色,也呈現畫師本身的功夫修為。許連成為北部知名畫師,許多廟宇的藝術彩繪皆出自他的手筆,兒孫也承接他的衣缽,為了讓大眾認識廟宇彩繪之美,8/4-8/19將於三重社教館展出「三重的絕代風華-許連成家族特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彩繪畫師相當受人崇敬,但隨著時代變遷,這門技藝面臨傳承危機。彩繪作品是直接畫在建築本身,若想整理成冊,執行上不如一般畫在紙本上的畫師容易。加上台灣氣候溫度高濕氣重,若廟方沒有特別注意,定期請畫師修復,作品也就無法長久維持。

出生於彩繪世家的許連成,從小就接受父親和祖父的訓練,13歲起便學習茶箱彩繪、掛軸神像、神明彩畫及開面 (臉)的技藝,18歲出師後仍繼續在家協助家業,26歲跟著洪寶真學習建築彩繪,之後便以接掛軸神像、神明彩畫和建築彩繪維生,另外也會糊紙、開面(臉)和醮壇製作。曾替大稻埕鯤溟八將開面(臉),以左手當調色盤,右手當畫筆就為八將們畫出威風凜凜的臉譜。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是和淡水著名畫師莊武男師傅,於金包里慈護宮的「對場作」。所謂的「對場作」就是邀請畫師同場比拚,許連成師傅負責龍邊秦瓊,莊武男師傅負責虎邊尉遲恭,兩人使出渾身解數,留下令後人讚嘆不已的作品,也是信眾遊客來到金包里慈護宮必定拍照留念之處。

許連成由大橋頭搬遷至三重後,便落地生根在這發展事業,耗費十多年心力籌建家廟慈雲寺。原址已改建為大樓,並搬遷至桃園大園重建慈雲寺。為了讓大眾認識傳統彩繪文化的重要,而有「三重的絕代風華-許連成家族特展」的誕生。每周末將由許連成之子,許榮德師父在現場作畫,想要一睹畫師功夫的朋友,務必要把握機會囉。

資料來源:

三重的絕代風華-許連成家族特展

臺灣大百科全書-許連成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