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木山海上王爺遶港遊江 開放民眾體驗

▲農曆6月18日是池府王爺的誕辰,外木山協安宮今(30)日舉行遶港遊江的活動。(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農曆6月18日是池府王爺的誕辰,外木山協安宮今(30)日舉行遶港遊江的活動。(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仁/基隆報導

基隆外木山漁村一年一度的盛事-外木山協安宮池府王爺遶港遊江活動,今(30)日在外木山漁港登場;池府王爺等神尊與王船登船後,船隊由東至西進入鄰近的各個漁港遶三圈行最敬禮,並接受沿海漁船「添載」的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協安宮表示,這項北台灣最為特殊的宗教儀式,已有百年的歷史,目的祈求眾神明保佑風調雨順,庇佑漁民航航滿載;池府王爺的遊江隊伍到達金山磺港時,磺港漁港也出動近9艘的漁船出港迎接,鞭炮聲此起彼落,場面非常熱鬧,展現沿海各漁港間民俗文化交流互動的熱情。

協安宮指出,「添載」儀式是指鄰近的漁港,從當地出港迎接王船,沿海拋灑紙錢,或以燃放鞭炮回禮;池府王爺遶港遊江的活動,王船與漁船從外木山漁港出港後,途經基隆港、八斗子漁港、瑞芳深澳漁港、繞過基隆嶼至金山磺港、野柳岬、龜吼漁港、大武崙漁港,並接受沿海漁船「添載」儀式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親自到協安宮祈福並致贈「協欲安民」匾額,廟方也安排揭牌儀式祈求神明保祐國泰民安,並祝福合境平安,魚貨滿艙;另基隆市政府與廟方合作,搭配今夏「基隆鎖管季」的活動,有150位民眾隨著王爺一同出海「遊江」,體驗基隆特有的海上民俗祭典,現場也有信眾帶著供品到廟內祭拜。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說,往年僅有漁民及信徒參與,去年首次嘗試規劃體驗的行程,深受好評,今年持續辦理讓興趣體驗海上民俗慶典的遊客也可報名參與,讓遊客更深入了解基隆產業及漁村生活文化,從海上的視角,體驗不一樣的基隆,重新找回古早漁村特有的人文和文化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