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總白皮書〉權證市場2014年停滯至今 調降權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融總會今 (30) 日發布「107 年金融建言白皮書」,其中權證交易從 2014 年至今都沒再成長,因此希望藉由調降權證避險交易稅,由現行的 3‰降至 1‰,以激勵權證市場整體成交金額占大盤比重,由目前的 2%~3%,呈倍數上衝至 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總表示,權證發行商於權證買賣時要繳 1‰的證交稅,對應拋補的避險股票要繳 3‰的證交稅,合計因權證造市衍生的證交稅高達 4‰,加上還有高達 20% 的營所稅,這些稅目壓抑權證業經營的相當辛苦。

觀諸全球主要權證市場,包括香港、新加坡、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對辦理權證業務之損益課徵所得稅,皆並未再對 權證造市或避險交易課徵證交稅,其中,香港權證市場交易活絡,成交量每日平均可達股票市場約 25%-30%,而 2017 年我國權證市場成交值占全體證券市場僅為 2.41%,差距非常大。

金總表示,權證市場已較過去熱絡,權證交易占大盤比重在 2014 年攀高至 2.85%,但未能再持續成長;當權證市場活絡時,權證發行商須更積極的進行權證造市及股票避險,稅負成本成為經營權證業務的沉重負擔,尤其近 6 年稅負約占毛利 4 成),成為權證發行商獲利不振的主因,更可能導致權證發行商退出市場,造成市場競爭衰退,對投資人及市場都是傷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