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象亂鬥 賴清德:世界生產鏈會重新洗牌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檢討失事原因。(資料圖/NOWnews)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檢討失事原因。(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美兩強因為貿易問題大打出手,在兩隻大象的亂鬥過程中,台灣該如何自保、因應?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表示,中美貿易戰,台灣現在因應的還不錯,企業家和民眾對台灣的持續發展有信心;不過中美貿易戰後,生產鏈應該會重新洗牌調整,台灣如何在一個新的生產序裡面,幫助企業繼續扮演關鍵角色,是政府要努力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已針對中美貿易戰成立專案小組,「我們是戒慎但不恐懼」,相關部會持續掌握每一個產業,若產業受到衝擊,就給予協助,並特別把招商辦公室、投資事業處、投審會,整合成投資台灣事務所,專門迎接台商回國。如果產業不適合回到台灣,必須到東南亞,政府也會協助他們有一個產業的群聚,並跟新南向國家分別簽訂投資保障協定,讓他們能生存發展下去。

此外,台灣也積極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讓企業有機會立足台灣、布局全球,希望哪天CPTPP的主辦國邀請台灣加入時,可以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加入,台灣也要繼續加強研發的力道,在國際的生產鏈上,繼續扮演關鍵地位。賴清德強調,中美貿易大戰後,生產鏈應該會重新洗牌調整,台灣如何在一個新的生產序裡面,幫助企業繼續扮演關鍵角色,是政府要努力的地方。

賴清德指出,中美貿易大戰,不是習近平和川普兩人的問題,而是因為中國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想用人民幣取代美金,因此引起美國的反擊,特別是過去40年,美國跟西方世界是用交往的策略協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發展經濟,希望中國能改變,不過最近看來這是徒勞無功的。

賴清德表示,台灣在這場貿易戰中,因應的還不錯,股市、匯率穩定,企業界和民眾對台灣有信心,不過台灣跟世界生產鏈結合緊密,有到60多%,一定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如何協助企業降低衝擊,是政府的責任,未來如果有新的次序產生,政府也會協助企業往新的方向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