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柯P、丁丁、姚姚 北市的三條平行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28日晚間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出席電音界盛事UNITE With Tomorrowland,相當受到年輕族群歡迎,許多年輕人爭相與他合影。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7年7月28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28日晚間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出席電音界盛事UNITE With Tomorrowland,相當受到年輕族群歡迎,許多年輕人爭相與他合影。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7年7月28日

文/王時齊

這屆的台北市長選舉,是1994年市長直選以來,應該要讓人覺得最熱鬧,但卻是最沒有焦點和誠意的一場選舉。選到今天,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之間絲毫沒有選舉的火花,更別談到台北未來城市發展的交鋒,或者公共政策的辯論,這三人彷彿分處在三個不同宇宙的2018年市長選戰,各自打著自己孤獨的選戰,好像競爭對手不存在似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任的柯P,很明顯是玩自己的邏輯,一點都不浪費市長這個職位的資源。以行銷台北市政之名,拉著一位又一位的網紅做網路節目,衝了點閱率,也衝了他自己的人氣。這個周末假日凌晨三點,跑去電音趴衝一波一日DJ,跟著外國DJ跳著喊:「嘿!嘿!嘿!」,就算噪音超分貝,市府環保局來開罰,他也只是說「該罰還是要罰」。柯P身體力行的告訴其他縣市長,什麼叫執政優勢、現任資源,不然你看台南的「虧雞福來爹」,一樣找了百大DJ,台下青年男女熱情吶喊,但晚上10點鐘,時間到一分鐘都不能延,警察說開單就開單,不像台北,凌晨兩點多開了單,市長還再一波衝現場。拉年輕人鞏固年輕人,柯P卯足了勁衝著年輕人來。

至於一生都在追尋台北市長寶座的丁守中,準備了24年,應該是胸有成竹,滿腹的城市發展策略。但目前為止,丁守中對於市政的具體想法,聲量小得可憐,內容少的可怕,他還對外坦承自己犯了錯誤,降低聲量在觀察白綠選票流動。現在可不是寫論文的好時機,身為挑戰者,不積極搶攻票源,還像個旁觀者似的當觀察者,丁守中的冷戰法著實讓不少藍軍支持者捏了把冷汗。

既然準備那麼多年,丁守中應該隱惡揚善,不斷展現自己準備了24年的充實材料,把自己的長處優點拚命展現,每天丟出素材,累積可觀數量用事實證明這些年的累積沒有白費,而不應該跟著柯文哲的節奏,在網路世界裡隨之起舞,也找來電視明星陪著裝可愛的「嚇到吃手手」、「人家有學姊我們有學妹」,這種「跟隨者」的邏輯打不出領先的格局。

本來好好的局面,因為他的選戰策略錯誤,現在民調落後,才開始高喊辯論。對柯P來說,他何苦以自身的人氣,幫對手架出一個大舞台。這場辯論,恐怕只是空叫陣罷了。

至於在牛棚練投四年的姚文智,既然民進黨都決定由他上場,就該拿出他擅長的球路,無論是政策還是文宣,專心跟丁守中、柯文哲兩位市長競爭者對決才是王道。他是這幾位候選人中年紀最輕的,也最擅長城市美學設計和空間的解構,但這段時間絲毫看不出他展現自己的優勢強項,只是不斷呢喃著基本盤的回籠,不投球對決,怎麼能看出你是不是一個練投很久的王牌投手?不證明自己的投球功夫,怎麼讓基本盤乖乖回籠?

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P選自己的,丁守中選到變成觀察者,姚文智則是跟鄉民互嗆,彷彿在跟鄉民選,呈現三人三條平行線,讓這場台北市長的選舉各自熱鬧有餘,卻沒有交集。

選戰進入倒數三個月,民主政治中,針對公共政策進行辯論,讓市民不只能看熱鬧,也能看門道。就像柯P四年前主動要跟連勝文辯論時說「台北市政策上可以辯論的東西還蠻多的」,請各位候選人,趕緊就戰鬥位置,打一場讓人尊敬,有交集、有熱情的首都選戰吧!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