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是假的!原民上凱道批蔡英文騙子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比較黨產會及原轉會兩年來的成果,怒批「小英處理不當黨產是真的,處理原民轉型正義是假的」。(圖/林仕祥攝 , 2018.7.31)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比較黨產會及原轉會兩年來的成果,怒批「小英處理不當黨產是真的,處理原民轉型正義是假的」。(圖/林仕祥攝 , 2018.7.31)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兩年前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並承諾要推動原民轉型正義,轉眼已過了兩年,相比不當黨產委員會的豐碩成果,原民轉型正義成果幾近於零,原民團體今(31)日到總統府前的凱道抗議,怒批蔡英文是騙子,要求「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儘速通過、修正「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表示,比較黨產會與原轉會兩年來的成績單,黨產會專任委員共4人、專職工作人員46到48人、開會44次,並經過立法程序,因此有調查權,也可辦聽證會及核發行政處分書,還舉行六場學術研討會及發行學術期刊《黨產研究》。

原轉會的專任委員0人,專職工作人員之前也是0人,最近才有15人,並只開過6次會,且由於蔡英文堅持要在總統府內,用行政命令設原轉會,因此原轉會沒有調查權,也不能辦聽證會或核發行政處分書。比較兩者間的成果,黨產會不但兩度讓國民黨發不出薪水,並告發婦聯會前主委辜嚴悼雲,戰績豐碩,原轉會勉強只有亞泥三方會談,而這個會談還談不出任何東西,成果幾近於零。

莎瓏強調,黨產會和原轉會間制度設計的不同,注定黨產會像高鐵一樣高速前進,成果豐碩,而原轉會則前進緩慢,也沒什麼成果,所以「小英處理不當黨產是真的,處理原民轉型正義是假的」。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追尋正義的勇氣,那政府就是行屍走肉,原民的文化都是建立在既有土地上,所以不可能忽略原民土地被侵占的歷史,在這邊大談人權,這是一種謊言,呼籲政府再把過去的歷史翻出來,誠懇的原民道歉,並把土地還給他們,不要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侵犯原民、全台人民的權利。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總幹事鄭文泉怒批,蔡英文道歉後,短短兩個月行政院就開會,同意讓亞泥再展延20年,當初政府承諾20年就會把土地還給大家,但民國86年到了不告知、106年到了也不告知,「族人被騙到現在還不夠嗎?這一切都是騙子」,三方會談時詢問政府何時能把土地還給他們,他們都不回答,「這樣的道歉有效嗎?這就是有誠意的和解共生?」

▲為了等待蔡英文落實承諾,夜宿凱道524天,巴奈表示,現在她要為蔡英文貼上騙子的標籤,「因為這兩年來我們又受騙了」。(圖/林仕祥攝 , 2018.7.31)

歌手巴奈回憶,2016年8月3日,蔡英文親自和她說,「我答應妳,如果現在法律不夠用可以再生」,既然這樣,為何再生一個保護原民權益的礦業法這麼困難,她兩年前天真地以為終於等到正義了,但為了等待蔡英文落實承諾,夜宿凱道524天,現在她要為蔡英文貼上騙子的標籤,「因為這兩年來我們又受騙了」。巴奈表示,她的海嘯巡迴100場演唱會已來到32場,她會繼續告訴每個人,「蔡英文做不到的,我來做」,為什麼原民到現在還要被繼續犧牲,這不是平等、公義的國家該有的樣子,要還給原民正義,現在就要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