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寶級畫家梁丹丰特展 教長葉俊榮現身開金嗓

▲教育部長葉俊榮出席「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開幕剪綵。(圖/記者許維寧攝 , 2018.07.31)
▲教育部長葉俊榮出席「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開幕剪綵。(圖/記者許維寧攝 , 2018.07.31)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國寶級畫家梁丹丰繪畫足跡遍布80幾個國家,結合自助旅行與寫生繪畫,也是華人女性藝術家遠征極地作畫的第一人。國家圖書館於今(31)日舉辦「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開幕儀式,展出梁丹丰逾三百件畫作。教育部長葉俊榮受邀剪綵,葉俊榮喜歡寫詩、唱歌、作畫,本次他以創作人身份出席開幕活動,也於現場開金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丹丰自幼隨父親梁鼎銘來台,在台生活繪畫超過一甲子,台灣主題畫作數量約760件,紀錄台灣與外島地區自然風光、人文日常等本土色彩,作品名聲享譽海內外,柏林東方博物館、維也納應用美術館皆收藏梁丹丰畫作。而自民國101年起,梁丹丰已陸續將逾一萬四千件畫作全數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為台灣藝文界最大數量之捐贈。

▲畫家梁丹丰。(圖/記者許維寧攝 , 2018.07.31)

「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於今日開幕,教育部長葉俊榮出席剪綵時談到,梁丹丰的畫作除了豐富觀眾的心裡內涵,也更近一步讓全世界了解到台灣的風華,能夠於當代一睹梁丹丰的畫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葉俊榮也曾自創繪本、寫詩,這次他以創作人的身份表示,畫家不是只有悶在畫室中作畫而是需要一趟孤獨的旅行,並在旅行中詰問自己想呈現什麼、為什麼會來到這裡、我又是誰,「畫家很多時刻是孤獨的,也因為孤獨可以體會心靈歷程,這個都是對土地、人事物的回應。」

談到藝術,葉俊榮表示,因藝術而感動是非常自然的事,更透露每天晨泳回家都會在路上清唱、常會不自覺的哼歌,「我不管別人眼光,這是身體自然的感覺。」葉俊榮隨後也難得於現場首開金嗓清唱,他強調,雖然外界看他是嚴謹的法律人,但他仍不斷將生硬的學術與人文藝術做結合,教育機制中絕對不能放棄人文藝術,欣賞、體會藝術作品,進而試著去與他人分享互動,也是非常重要的涵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