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質疑托育新制不加入? 賴清德:尊重多元選擇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圖/行政院提供 , 2018.7.31)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圖/行政院提供 , 2018.7.31)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推出的新托育政策,將在明天正式上路,不過部分業者對新制頗有疑慮,不願加入,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1)日表示,他尊重多元選擇,保母、私托、私幼當然可以不必加入這個制度,只是家長若把孩子送到加入新制的保母、機構,可以得到比較高的補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台灣去年的新生兒只有17萬多個,跌破20萬,今年新生兒的出生數又比去年低。台灣目前的出生率是1.13%,僅比新加坡和澳門高,是全球第3低的國家,人口危機已成為國安危機,不僅總統蔡英文希望政院盡快解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也是這個想法,因此他去年接任行政院長後,就把解決人口危機當做一個重要的政務推動。

賴清德指出,經過近10個月的討論,行政院終於擬定這個政策,他知道地方政府有一些既定的政策,這部分不管衛福部和教育部,之前都有和他們取得溝通和共識,後續如果還有一些不同意見,也可以在繼續溝通協調,繼續精進。原則上,這套制度還是維持原訂計畫,衛福部照顧0-2歲的托嬰政策,明天8月1日上路;教育部負責的2-5歲幼兒政策,明年8月1日正式上路。

賴清德強調,新制上路的過程中,會給2個月的緩衝期,利用這個緩衝期讓地方政府可以跟地方團體、私立幼保機構說明並清楚回答家長的疑問,如果兩個月內有簽約,都根據新制來走,且會回溯8月1日給予補助;若無,舊制就持續推動,對民眾的權益不造成影響。

賴清德說,新制在經費上,是採用行政院的特別統籌分配款稅來因應今年度的預算需求,明年度會用2019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所以不會有排擠問題。至於家長到底可以拿到多少補助金額、怎麼給,衛福部和教育部都會出Q&A,也會成立專線提供縣市政府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