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關稅戰正酣 中國經銷商可望先嚐政策紅利大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加拿大、歐盟、日本、墨西哥與韓國等國家的高級官員,將於 7 月 31 日齊聚瑞士日內瓦,商討如何共同應對美國擬徵收進口車稅的威脅。無論結果如何,在低關稅、開放外資政策利多下,大陸經銷商可望吃一波政策紅利大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述國家無論商討決策如何,對美國可能有 3 種結果,第一種是基於汽車 2.5% 關稅不變,第二種是受到國際壓力,美國方妥協,實行符合各國接受的關稅稅率,第三種是川普成功將汽車關稅上調至 25%。

事實上,第一種發生的概率很低;若是第二種可能,各國普遍妥協接受,從而使原有的稅率保持不變,貿易環境沒有惡化;若是第三種可能,各國將以提高關稅應對,由於 WTO 原則,導致各國的貿易環境惡化,關稅之戰打響。

對於中國來說,如果美國實行第二種汽車關稅方案,因為中國的汽車出口到美國的份額很少,幾乎沒有影響,加上各國的妥協讓步,中國繼續保持汽車的開放力度,維持原來降低的關稅。

2017 年,在美國進口 830 萬輛汽車中,從墨西哥進口 240 萬輛,從加拿大進口 180 萬輛,從日本進口 170 萬輛,從韓國進口 93 萬輛以及從德國進口 50 萬輛,從中國進口僅 5 萬輛。

中國不僅在汽車關稅上作了降低調整,在投資政策上,也出台了一些利於外資的政策,比如持股比例的放開,2018 年完全放開新能源汽車的投資比例,中國和美國汽車投資及貿易環境對比明顯,汽車製造商或從美撤資進駐中國。如近日,日產汽車 CEO 表示,該公司尋求到 2022 年將其在中國的銷量擴大 100 萬輛,將在中國建設另一家工廠。

實際上,在汽車貿易上,中國進口的車型,美國的很少,主要德國、日本和韓國的車型,車型主要有寶馬、賓士、奧迪、本田、豐田及現代。寶馬、賓士以及奧迪銷量在國內一直保持前三強,2017 年合計銷量 174.72 萬輛,佔據國內豪華車市場超過 7 成的份額,也是國內各大汽車經銷商主要銷售的車型。

由於全球汽車製造商市場關注點放在中國,不管是在汽車投資上還是汽車出口上,中國仍是首選,這可能造就中國汽車行業的新一輪繁榮週期。

中升控股 (0881-HK) 是大陸最大的汽車經銷商,主要銷售車型為梅賽德斯 - 賓士、雷克薩斯、寶馬及奧迪等,其中梅賽德斯 - 賓士品牌車型銷售收入占比總收入超過 30%。和諧汽車 (3836-HK) 銷售的車型主要為寶馬、MINI、雷克薩斯、路虎及捷豹等,其中寶馬銷量占比超過 80%。其他經銷商如廣匯寶信 (1293-HK) 和正通汽車 (1728-HK),重點銷售車型均為寶馬車型。

若美國實行第三種方案,如上文所說,中國汽車出口到美國的份額其實很少,影響非常小,且就全球出口來說,份額也比較小,如 2017 年中國汽車出口 106 萬輛,如果按照人民幣 14 萬元 / 輛計算,出口金額為人民幣 1484 億元,占比出口總額僅為 1%。因此,中國仍可能會選擇維持原有的關稅政策。

不過,若各國傾起關稅戰爭,汽車領域或只是冰山一角,很可能波及到其他行業領域,比如機電,這一塊是中國出口占比最大的一塊,中國不可能置身之外,也會加入關稅的戰爭陣營,這就導致了全球貿易環境惡化,最壞的打算是引發經濟危機。作為利弊衡量,美國最有可能實行第二種方案。

綜上看來,歐盟及日本等國商討應對美國提高汽車關稅的策略,最終映射到大陸汽車行業投資及貿易環境相對優勢,大陸汽車經銷商可望吃一波政策紅利大餐

截至今 (31) 日 14:58,恒指跌 0.52%,汽車經銷商股也跟跌,中升控股跌 3.513%,報港幣 17.58 元;和諧汽車跌 0.604%,報港幣 3.29 元;廣匯寶信跌 4.382%,報港幣 2.4 元;正通汽車跌 3.011%,報港幣 4.51 元。

中升控股股價 (圖:新浪財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