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犧牲自己的妙善公主

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犧牲自己的妙善公主(圖/保庇)
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犧牲自己的妙善公主(圖/保庇)

保庇

觀世音菩薩,為了眾生能得道,寧願不成佛。農曆六月十九是祂成道的日子,全台各地祀奉觀音菩薩的廟宇,都在今天(31)熱鬧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但你知道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可是用祂的一手一眼換來的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世音菩薩是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神明(圖/pixabay)


觀世音菩薩應該是除了媽祖以外,全台灣人民最熟悉的神明之一。家中供奉的神仙彩上有祂,各地又都有主祀觀音菩薩的廟宇,偶爾轉電視轉到人間衛視、慈濟大愛,或是台數比較後面的宗教台,也一定會看到觀世音菩薩。甚至許多兒童刊物,也會有觀世音菩薩如何渡化的故事。就算不是信奉佛教、道教的朋友,多少也都知道觀世音菩薩的大名。

依照佛經上所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已經成佛,現在為了救煩惱眾生願以菩薩幫助在苦海浮沉的眾生,等到任務完成,未來等到阿彌陀佛涅槃後,祂就能夠成佛。

觀世音菩薩能夠依照渡化的對象,改變自己的身分、性別、種族。根據《香山大悲菩薩傳》描述,莊王不尊重三寶(佛、法、僧),行事作風不正派。膝下無子,只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妙顏、二女兒妙音、小女兒妙善,三人都長得非常美麗,莊王十分疼愛這三個女兒,希望她們都能有個好歸宿。

妙顏、妙音就和一般女孩子一樣愛漂亮,喜歡各種新奇有趣的東西,到了嫁娶的年紀,也會主動注意是否有合適的人選。但小女兒妙善,明明貴為公主,卻過著相當樸素的生活,時常到寺廟參拜禮佛,甚至向莊王提出要出家,把莊王氣得半死,最後決定當作沒這個女兒,要出家就讓她出家,再也不管妙善了。

卻在這時候,莊王得了一場怪病,找了全國各地厲害的醫生都無法治好他的病,眼看莊王就快要撐不過去,眾人已有籌備後事的心理準備。突然來了一名僧人,說他手上有個能藥到病除的藥方,只是藥引有點困難,因為要用親生骨肉的一隻手和一隻眼,才能治好。莊王一方面不捨女兒們為此犧牲,一方面卻也還是想要活下來。就在眾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小女兒妙善自願奉上自己的手和眼來讓莊王康復,也因此犧牲了生命,而這天就是六月十九。也有另一個說法是,妙善早就知道要犧牲自己,因此在六月十九證得佛果,顯現千手千眼的模樣,於是這天就成為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觀世音菩薩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