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聖誕千秋/關公點點名!什麼人不能缺席

關聖帝君聖誕千秋/關公點點名!什麼人不能缺席(圖/保庇)
關聖帝君聖誕千秋/關公點點名!什麼人不能缺席(圖/保庇)

保庇

本周日(農曆六月廿四)為關聖帝君聖誕千秋,許多人正在計畫哪天要去替關公慶生,那有哪些人在關公生日一定要記得去上香祝福呢?千萬別忘了去刷一下存在感,讓關公記得你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文昌宮偏殿祀奉關聖帝君。(圖/連宜方攝)




  • 經商必拜




關公又被稱為「武財神」,緣由有許多說法,有一說是關公生前非常善於理財,對於會計業務非常在行,更設計了「日清簿」(使用原、收、出、存四種方法記帳的帳簿),使得帳款明細一目了然;另一說法是,關公死後成神仍常常回到人世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若是在生意上一蹶不振的商人受到關公幫助,定能東山再起,因此有許多生意人將關公視為守護神。

還有一說法為,山西人將關公視為守護神,因此山西人在他們各地的會館內祀奉關公,後來「山西幫」生意人互相扶持,生意越做越大,更有了「晉商(山西商人)富甲天下」的名言。其他地方商人也紛紛仿效祀奉關公。



  • 考生必拜




關聖帝君又被稱為「文衡聖帝」,在民間信仰中,有傳說關公是朱衣神君的轉世化身,因此和朱衣神君一同被列為「五文昌帝君」。關公允文允武,尤其喜歡讀《左氏春秋》,再加上其忠義參天的形象,受到許多儒家學子的供奉,更曾記下「山東一人作春秋,山西一人讀春秋」這樣一句話。因此許多文昌廟同時也祀奉關聖帝君。



  • 黑白道必拜




講到關公大家就會想到「正義的化身」,透過《三國演義》的刻劃,關公一身正氣又講求忠孝節義的形象深植人心。因此黑道兄弟祀奉關公,因為其義氣深重;警界們祀奉關公,因為其主持正義,且勇敢奮戰。黑白道皆視關公為精神領袖,尤其是警察若祈求關公庇佑後順利破案,通常都會「打金牌」並寫上破案時間、破案者姓名掛在關公頸上還願。



  • 求健康必拜




想要祈求身體健康也要拜關公?古時候百姓們因為醫學知識不足,每當生病就會認為是「鬼怪魔神」在作祟,因此正氣凜然的關公就會被推上前線斬妖除魔,因此關公又有「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稱號,百姓們透過祈求關公幫忙驅魔以達到治病的效果,可算是另一層面的「醫藥大神」。

如果你是以上四個領域中其中一個的話,記得要準備生日禮物去幫關公慶生喔!不知道生日禮物要怎麼準備嗎?請看關聖帝君聖誕千秋/關公生日禮物怎麼準備才對味?一文,就能送禮送到心坎裡喔!

資料參考:

關公什麼時候成了財神?

認識文昌

黑白道 都愛拜關公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