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 評審優勝果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舉辦107年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活動,評審出優勝果農。(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07.3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舉辦107年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活動,評審出優勝果農。(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07.31)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於今(31)日上午,在該所舉辦107年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活動,評審出優勝果農,分別由台南市白河區果農張博皓及南投縣集集鎮果農呂坤龍榮獲紅、白肉組紅龍果冠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所長陳甘澍表示,頗受農友們重視的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今年已邁入第10屆,今年有白肉組35組,紅肉組本來預定辦理70組,因報名踴躍擴增至100組,分別有來自宜蘭、桃園、苗栗、南投、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12縣市的農友報名參加。

陳甘澍所長指出,此次評鑑會,是由評審委員依據儀器檢測、外觀審視及品嚐評分,經過熱烈討論,審慎評量後,終於做出決定,白肉組冠軍由來自南投縣集集鎮的果農呂坤龍獲得,亞軍為台中市外埔區紀順元,季軍為台中市外埔區劉興陽獲得,紅肉組冠軍則由來自台南市白河區的張博皓獲得,亞軍為屏東縣長治鄉林旻謙,季軍為屏東縣長治鄉傅柏琮獲得。

▲評審人員在現場評鑑紅龍果優質果品外觀。(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07.31)

陳甘澍所長並指出,此次競賽的參賽果品,必須先通過農業試驗所「全身健康檢查」─農藥殘留生化快篩,才能進入後續評鑑,優質果品評鑑會一貫稟持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邀請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科長、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台灣紅龍果產業發展協會與和新生鮮公司等產官學專家業者,依據參賽果實的重量(20%)、風味口感(25%)、糖度(30%)、外觀(20%)與驗證(5%)等項目進行評選。

▲評審人員在現場評鑑紅龍果優質果品肉質。(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07.31)

參加評鑑的農友們表示,他們重視的是獲獎的榮譽與相互間栽培技術與新品種的交流,這個活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增進了他們的栽培技術,突顯台灣農民的專業與認真。

陳甘澍指出,紅龍果為近年市場頗夯的果樹,栽培面積逐年漸增(106年農業統計年報2,846公頃),與100年栽培面積877公頃相比擴增了3.2倍之多,今年產期一開始,氣候順暢,市場充斥各品項水果,在替代效應下有量多價跌的情形,未來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將持續教育農友疏花減量,生產優質果品,並積極拓展外銷市場,以紓解盛產期的壓力,且開發次級小果的利用價值,生產具地方特色產業的加工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