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BRT仲裁案再掀波瀾 市府:有效消弭紛爭

▲議員楊正中指出,中市BRT仲裁案再添一樁。(圖/柳榮俊翻攝 , 2018.7.31\\)
▲議員楊正中指出,中市BRT仲裁案再添一樁。(圖/柳榮俊翻攝 , 2018.7.3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與BRT機電標廠商興訟,仲裁庭判台中市政府因處置設備「不正當」,需給付廠商1億8378萬餘元,議員楊正中今指出,BRT土建水環工程廠商也提出仲裁,據聞,仲裁結果恐不如市府所願,將再次證明廢除BRT是「政治的決定,不是專業的決定」,楊正中痛批,執政者的荒唐政策,浪費市民納稅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正中指出,林佳龍市長甫上任,痛罵BRT是「一場兒戲,一場騙局」,時至106年8月,市府與機電廠商的BRT履約爭議仲裁案判決出爐,市府要給付機電廠商1億8378萬餘元。楊正中說,先前的機電標仲裁判決內容,甚至以「顯違誠信而不足採」、「以不正當之行為使條件不成就」等語句,來形容市府對BRT後續處置的「故意行為」,包括竣工卻故意遲不驗收、故意關閉系統設備使其不運作、故意放任系統設備損壞,這3項故意導致BRT系統能完備而未完備,能改善而無法改善。

而今,市府需給付機電廠商1億8378萬餘元,審計處指出,因該筆金額超過預算保留數,仍有3475萬餘元未支付廠商,衍伸後續的利息成本問題。楊正中表示,因為台中市政府政治凌駕專業,執意廢除BRT,讓台中市民也賠上了納稅錢。

楊正中說,BRT走上仲裁,連土建水環工程廠商也提出仲裁要跟市府對簿公堂,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在第八次定期會要求台中市政府撰寫BRT清算結果專案報告,未料市府卻連土建水環工程交付仲裁一事都未曾說明,他認為,仲裁結果尚未出爐前,BRT根本無法清算,要如何給市民交代。

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前台中市政府時期推動BRT藍線,許多設備未建置完成就先行啟用,導致與廠商履約爭議並交付仲裁。日前市府與BRT土建水環施工廠商針對爭議事項提請台灣營建仲裁協會仲裁,目前尚於仲裁程序中,市府勇於面對及解決當年BRT匆促上路所造成各項問題,活化BRT相關設備,並讓優化公車創造更大的運輸效能,提供市民更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

王義川表示,市府與原BRT站體施作工程的土建水環施工廠商依工程契約爭議處理規定,針對爭議事項提付台灣營建仲裁協會以仲裁方式解決,以有效快速消弭紛爭,而且廠商請求金額將不超過原契約額度,以保障機關及市民權益,不致造成市庫額外負擔。

此外,王義川也澄清,議員指市府對BRT竣工卻故意遲不驗收等「故意」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前市府推動BRT藍線許多設備根本還沒完工就趕著上路,因此包括機電系統在內的許多設備確實都未達驗收標準就啟用,才導致後續無法驗收情形 。他強調,新市府上任後,勇於面對問題,也努力解決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