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包車追星2000年盛行「他」紅到釀連環車禍

▲2000年神話(右上)來台就開始有粉絲包車,而五人時期的東方神起2008年訪台就有超過40台的訂單;李敏鎬2014年登台時,粉絲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追撞車禍。(圖/翻攝臉書、IG、網路)
▲2000年神話(右上)來台就開始有粉絲包車,而五人時期的東方神起2008年訪台就有超過40台的訂單;李敏鎬2014年登台時,粉絲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追撞車禍。(圖/翻攝臉書、IG、網路)

記者陳雅蘭/專題報導

許多韓星除了在韓國舉辦演唱會、見面會等活動,近年也頻繁走出故鄉到海外撈金,自2016年韓國薩德事件影響,藝人從大陸轉攻台灣比例明顯增加,以2016年與2017年來台組數相比,就足足差了42組,其中除了演唱會、見面會,更多了品牌代言、電影宣傳、錄節目、拍戲等工作。而這頻繁的來台率,不但間接帶動觀光,也促進計程車業者業績,帶動經濟效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約莫2009年開始,韓國娛樂漸漸打開台灣市場,也吸引各國粉絲來台追星、帶動經濟與觀光,而計程車業者也是受惠者之一,根據專門包車的計程車業者「追星高手」透露,早在2000年「神話」訪台的時候,粉絲就已經懂得包車,其中最驚人的接單數,則是2008年東方神起來台補辦演唱會,當時不包含路邊攔車的歌迷,訂單就超過40台,而SJ台灣2、3巡迴演唱會、BIGBANG首訪台也有超過20到30台的訂單,相當驚人,但也因這看似好賺的工作,包車企業也隨著來台藝人數年年增加,競爭激烈。

▲SJ在台人氣旺,來台巡演也有不少粉絲包車。(圖/翻攝SJ臉書)

▲BIGBANG首訪台開唱也有20到30台的粉絲包車。(圖/翻攝BIGBANG臉書)

2016年7月因韓國落實薩德系統,大陸祭出「禁韓令」,導致去不了大陸的韓星紛紛轉攻台灣市場,根據統計,2016年共有48組藝人來台辦活動,2017年則是90組,數量高達近一倍。而今年截至7月底,已有66組藝人訪台,特別的是,比起去年多數是舉辦演唱會與見面會,今年也多了宣傳電影、品牌代言、錄節目以及音樂劇等工作項目。

根據計程車業者說法,藝人人氣影響業績,但今年拼盤演唱會過多,以7月的《M!Countdown in Taipei》與《SBS SUPER CONCERT IN TAIPEI》來說,包車數竟不盡理想,兩活動加起來共有122位韓星在台,但單一計程車企業接單數卻只有14台,其中夯團WANNA ONE只有一台包車,BTS兩台,iKON兩台,以及SEVENTEEN一台。

▲計程車業者表示,BTS初次來台只有4、5輛的訂單,爆紅後現在最少則是8台。(圖/資料照)

為何拼盤會使包車數量下滑?計程車業者也分析幾大關鍵。第一,他們坦言「人多掉漆機率大」,以過去經驗來說,只要是拼盤演唱會,表演時間勢必緊湊,藝人多數不會出飯店與逛街、吃慶功宴,人只會出現在表演會場。第二,少數藝人唱完便直接當天離台、不會久留台灣,粉絲覺得不划算就不願意花錢。第三,這兩場拼盤大咖藝人皆走VIP通道,若不是提早知道飯店位置,他們也不敢保證藝人出沒地點,怕砸了自己招牌,為此不敢大膽接客。

粉絲包車追逐偶像行蹤雖然能滿足本身慾望,但追車也存在不小風險,根據業者分享,他們深知路上超越車輛的危險,所以僅會跟在保姆車後方,以人多的優勢,用方向燈當暗號告知後方隊友,雖然做好安全防範,但仍避免不了少數的意外,司機透露,從事這行至今已換了三台計程車,其中最嚴重的,就屬追李敏鎬的經驗,當時撞壞兩台車,也害到後方車輛緊急煞車而爆胎,當下場面驚悚,還為此鬧上新聞版面。

▲WANNA ONE人氣夯,下月訪台已有數十台粉絲下單包車。(圖/資料照)

今年根據統計至7月底,目前已有66組韓星訪台撈金,從8月初開始,將由歌手Zion.T打頭陣於8月4日在TICC開唱,隔日還有夯片《與神同行》導演金容華與主演群河正宇、朱智勛、金香起、馬東石、金東旭等人來台宣傳電影,之後還有Super Junior、Highlight的耀燮+起光、EXID、KARD 11日在林口的拼盤演唱會、同日的Standing Egg演唱會、25、26日的WANNA ONE演唱會等。而九月也已確定有MAMAMOO、DAY6、Gary+孝琳、姜成勳、BTOB、RAIN、李鍾碩、iKON、WINNER、SF9、TIFFANY YOUNG、L等十組韓星,目前兩個月總計78位藝人訪台,勢必將再掀起一波追星熱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