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當韓國瑜遇上蘇貞昌,到底誰贏?

蘇貞昌、韓國瑜,持續為了淹水議題隔空互槓。 (圖/NowNews資料照)
蘇貞昌、韓國瑜,持續為了淹水議題隔空互槓。 (圖/NowNews資料照)

文/賴祥蔚

當韓國瑜遇上蘇貞昌,到底誰贏?別誤會,這兩位今年當然沒有要在選舉中對決,但是關於他們兩人的民調數字到底誰真誰假,現在大家可是吵翻了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綠的朋友最近提出的例子是:在TVBS公布縣市長的民調中,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支持度32%,僅僅小輸陳其邁8%。他們強烈懷疑:不管韓國瑜多麼有魅力、多麼接地氣,畢竟才確定參選不久,如今居然已經大幅逼近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這怎麼可能?

綠營朋友認為,陳哲男、陳其邁、陳書芸一家兩代三人,都曾經深耕高雄地方政壇,陳其邁應該會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即使有人覺得韓國瑜是最有民進黨草根性格的國民黨候選人,而陳其邁則是最有國民黨菁英氣質的民進黨候選人,但也不可能在距離投票還有三個多月的時候,支持度就拉近到差距只有個位數了吧?

深藍的朋友始終質疑的是:台灣世代智庫最新公布的民調: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獲得42.6%支持度,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獲得40.6%支持度,差距只有2%。

藍營的朋友強烈批評說,台灣世代智庫的主要成員清一色都是綠營人士,而且每次公布的民調數字,跟其他機構的民調數字都有非常大的差距,例如其他媒體早一天公布的民調,兩位候選人相差還高達15.2%,符合多數民調機構一直以來都顯示兩人差距的程度大約是一、兩成。

除此之外,藍營朋友也很喜歡提醒指出,台灣世代智庫在今年四月,蘇貞昌確定參選時的民調就顯示:蘇貞昌的支持度為42.6%,還勝過侯友宜的支持度0.9%,堪稱是民調史上的「經典之作」。

藍營朋友認為,雖然蘇貞昌當過兩任台北縣長,後來又當過行政院長,但是畢竟已經七十多歲,而且參選以來批評新北市政府的時候常常講錯數據,或是常常打到自己,例如批評湳仔溝的整治進度,卻忘了自己任內幾乎沒有處理;或是批評沙崙海水浴場沒有充分利用,卻忘了這是他任內強制關閉,既然選舉策略不夠高明,怎麼可能民調數字會上升到接近侯友宜?

民調快速上升,到底是韓國瑜厲害,還是蘇貞昌神奇?或者是真的有「量身打造」的民調?不管兩人最後誰贏,反正輸的是民調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公信力。

學術研究造假要追究責任,對於選舉有重大影響的民調造假不必追究責任嗎?社會科學強調可重複性,要檢驗民調是否造假其實很簡單,花個二、三十萬元馬上要求原本機構在公開透明的檢驗之下重做一次即可。我們的政府整天喊著要追查假新聞,對全民不分藍綠都在批評民調造假這件事情,應該更要多關心。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