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堅持不備詢 林濁水:自以為是美國總統?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堅持不備詢,引發社會討論。(圖/取自吳音寧臉書)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堅持不備詢,引發社會討論。(圖/取自吳音寧臉書)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堅持「只報告,不備詢」,引發社會議論。民進黨新潮流系元老林濁水今(1)日表示,吳音寧堅持不備詢,難道以為自己是美國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濁水說,蔡英文總統指示黨公職要「協助吳音寧的政治」,現在這協助大有問題。因為大家協助吳音寧後,吳堅持頂多到議會報告業務,但是不備詢。報告而不備詢,只有總統制的總統,依嚴格的權力分立原則才可以這樣做。

林濁水指出,現在的吳音寧退一步說,她可以接受「討論」,仍然堅持不備詢,但這也只有美國總統才會和國會議員進行體制外的討論。

林濁水說明,備詢和討論不同,備詢是向代表人民的議會負責。美國總統因為不對議會負責,所以不備詢。但縱使是美國,總統雖不備詢,其他大小官員仍然要接受議會的聽證和調查,但是吳音寧現在只接受「討論」,這在美國也只有總統這樣做,其他官員也沒有這樣的優勢。

林濁水說,在台灣,常任文官也不備詢,但那不是因為他們地位高,而是當事人「不負政策責任」的關係,他們只接受或聽命政務官的指揮,常任文官沒有決策權,所以是「沒資格備詢」的,並不是他們地位高。

林濁水認為,吳音寧現在不備詢,是把自已比照美國總統,還是比照「沒有決策權的台灣公務員」?吳音寧對民主憲政的認識,是因為蔡英文總統派人協助而產生的嗎?總統往下連跳四級,直接管到北農總經理,這己經夠怪了。但既然蔡英文管了,就好好的協助吧,否則縱使總統不在乎,吳音寧還是會繼續被外界當成對付民進黨的提款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