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只報告不備詢 林濁水諷:權勢比照美國總統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今( 31 )日上午至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時,慘遭議員們投票表決請出場。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攝  107年7月31日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今( 31 )日上午至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時,慘遭議員們投票表決請出場。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攝 107年7月31日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昨(31)日至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報告,因為堅持「只報告不備詢」,最後被議員請出場;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言,只報告不備詢,「這在美國也只有總統才這樣,官員都沒這樣的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濁水今(1)日上午在臉書 PO 文表示,總統指示黨公職要「協助吳音寧的政治」,但現在這協助大有問題。被協助之後,吳音寧堅持頂多到議會報告,但是不備詢。報告而不備詢,只有總統制的總統依嚴格的權力分立原則才這樣做。「現在她(吳音寧)退一步說她可以接受『討論』仍然不備詢,這也只有美國總統才會和國會議員進行體制外的『討論』。」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前左)31 日出席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工作報告,吳音寧擬拒出席議會大會備詢,結果遭議員要求離席。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攝 107 年 7 月 31 日

林濁水解釋,備詢與討論不同,備詢是向代表人民的議會負責的意思,美國總統因為不向議會負責,所以不接受備詢。「縱使是美國,總統雖不備詢,大小官員也不備詢,但是除總統外,官員仍然要接受議會的聽證和調查」。

林濁水認為,現在吳音寧只接受「討論」,這在美國也只有總統才這樣,官員都沒這樣的優勢。他質問:「現在她(吳音寧)不備詢是把自已比照美國總統還是比照沒有決策權的台灣公務員?她對民主憲政這樣的認識是因為總統派人協助而產生的嗎?」

文末林濁水也感嘆,總統往下連跳四級直接管北農總經理己經夠怪了,「但是既然管了,就好好的協助吧,否則縱使總統不在乎,吳還是會繼續被當成對付民進黨的提款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