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能源赴港IPO 去年營收年增50% 淨利潤3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化集團旗下中化能源遞件申請港交所上市,該公司過去 3 年營收、淨利逐年增加,2017 年營收人民幣 3921 億元,年增 50%;淨利潤年增 35%,達人民幣 52.32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股說明書顯示,中化能源是石油石化產業運營商和綜合服務商,是中國首家從事原油及成品油貿易的國營公司,從事原油、成品油及石化產品的倉儲和物流服務。據 Nexant 行業報告顯示,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按加油站數量計算,中化能源擁有中國第四大品牌加油站網路。

近年來,由於業務和產品銷量擴展,中化能源業績穩步增長,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中化能源營收分別為人民幣 2369.88 億元、2613.48 億元和 3921.09 億元,淨利潤分別為人民幣 - 20.02 億元、42.12 億元和 52.32 億元。2017 年,公司營收年增 50.03%,淨利潤年增 35.42%。

2018 年第一季,公司營收為人民幣 1200 億元,年增 12.57%,實現淨利潤人民幣 12.09 億元,同比下降 46.07%,去年同期,公司實現營收人民幣 1066 億元,實現淨利潤人民幣 22.42 億元。

對於 2015 年的虧損,公司解釋,由於泉州煉化於 2014 年開始營運,而 2015 年公司並無全面利用其年加工能力,外加國內銷售比例較高導致毛利率較低。

中化能源營收主要來自石油貿易、石油煉化、倉儲物流、石化銷售 4 個業務分部。而石油貿易收入構成了公司營收的主要部分,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公司石油貿易業務的營收占比分別為 77.3%、81.3% 和 80.2%。2017 年,公司的石油產品貿易總量約為 1.34 億噸。

股東結構方面,中化股份及中化集團為中化能源控股股東。其中,中化股份直接持有中化能源 97.83% 股份。此外,中化股份全資子公司中化勘探間接持有中化能源 2.17% 股份。而中化集團持有中化股份 98% 的股份。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表示,此次中化能源到香港發行 H 股,一方面是香港目前在小米 (1810-HK) 之後出現了大型 IPO 的節奏空白、可以集中市場資金,另一方面 A 股行情不理想、可能會影響估值和融資規模

摩根士丹利、中信里昂、中銀國際為中化能源聯席保薦人。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中化集團在境內外有 300 多家經營機構,控股中化國際 (600500-CN)、中化化肥 (0297) 和中國金茂 (0817-HK) 等多家上市公司。7 月 13 日,國資委任命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甯高甯兼任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引發市場猜想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合併過程已經開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