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緊盯大股東質押比高金控 關切家族化問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上任後強調公司治理,陸續推動產金分離、金金分離等政策,顧立雄今 (1) 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正在思考董監事持股較低、質押比例過高的董監事成員結構對金控公司治理的影響,也關切大股東持股過高,會不會造成家族化的問題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主持人簡余晏提問,玉山金、國泰金、中信金等金控董監事持股過低,若持股這麼低,中資很容易插手進來買。

顧立雄表示,金控董監事持股較低,其實每家的問題都不太一樣,大致可分為 3 種類型,一是大股東仍有持股,但沒有出面擔任董監事;二是原來就沒有主要的股東,如玉山金;三則是大股東持股高質押。

顧立雄解釋,根據規定,董監事持股轉讓要申報,有些大股東沒有出面持股,推選持股較低者去擔任董監事,規避相關規定。此外,依法規定,質押借錢超過一半會沒有表決權,因此有些大股東會推持股低的出來當董監事。種種因素促使金控董監持股較低。

顧立雄坦言,正在思考董監事持股低到底影響是什麼?還有質押比高,等於大股東都要去借錢,那質押比過高對公司治理影響是什麼?還有這些董監事成員結構長怎樣?

顧立雄表示,金融業好的時候,應該要幫助每一個人,發揮美好的一面來造福社會,因為金融與大家生活、企業籌資等息息相關,不可能不存在;但高達 100 兆的資金也容易引起誘惑,必須要降低誘惑不要讓弊端產生。大股東持股太低,會不會造成對公司向心力不強,對公司治理有影響,但反過來說,董監事持股比高,造成董事會成員家族化也不好,這些都是正在思考的問題。

顧立雄強調,未來將發揮過去擔任律師的訓練,看到問題,找出問題根源,個案處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