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發現綠蠵龜 金門一週救3隻綠蠵龜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的志工幫忙綠蠵龜檢傷及照護。(圖/縣府提供, 2018.08.01)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的志工幫忙綠蠵龜檢傷及照護。(圖/縣府提供, 2018.08.01)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金門縣政府昨(31)日接獲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料羅安檢所通報,料羅港內有海龜在海面遊蕩,由於活力差,且港內船隻進出頻繁,為避免衍生意外,隨通知縣府並協助打撈,目前暫置於金門縣水產試驗所,由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檢傷及照護,縣府建設處今天表示,該隻海龜為綠蠵龜,屬保育類野生動物,自7月26日後為第三隻通報收容個案,民眾若有發現類似個案,請通知縣府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金門縣政府昨在料羅港協助打撈綠蠵龜,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的志工幫忙檢傷及照護。(圖/縣府提供, 2018.08.01)

建設處表示,7月26日、27日及31日,經由料羅安檢所及熱心民眾通報,分別於料羅港內及塔山電廠海域發現綠蠵龜載浮海面,由於均有明顯活力不佳等異常,均送往水產試驗所暫時收容,經台北市立動物園余珍芳及賴燕雪獸醫,張佑佳助理及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協會徐曉萍獸醫及黃富楡助理等人會診及抽血檢查結果,三隻綠蠵龜均有血檢值異常情況;第一隻的肌酐酸值偏高推測原因是背甲損傷所致,第二丶三隻肝指數偏高則可能和住血吸蟲感染有關;另昨天送來的第三隻綠西龜則有低白蛋白血症,營養狀況不佳,由於旋睪科的住血吸蟲被認為是世界各地海龜族群常見的寄生蟲,寄生狀況可能導致海龜擱淺或死亡,相關研究又提到以青少年龜發生率較高,所以後續三隻都會進行驅蟲處理。

▲綠蠵龜檢傷及照護。(圖/縣府提供, 2018.08.01)

建設處也透露,第一隻海龜自26日收容後,已經連續六天排出塑膠垃圾,顯示垃圾問題已經嚴重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長時間漂流於海上的塑膠袋,不僅型態像水母,在著生藻類後也像海帶,吃下大量垃圾的綠蠵龜不僅養份吸收不足,也增加擱淺或死亡的風險。

過往縣府每年的綠蠵龜通報,每年約1-2隻,且多為死亡個體,這次連續三隻的活體通報確實有些異常,縣府也有接獲釣客連繫,在后豐港堤外也有發現海龜追咬垃圾,縣府呼籲民眾或漁民,若有發現不尋常的海龜活動現象,請通報縣府處理。

▲綠蠵龜排出大量的塑膠袋,讓獸醫們很心痛。(圖/縣府提供, 2018.08.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