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創攜帶型風險計算機 建構兒少防護網

▲新北市首創開發「攜帶型風險計算機」,市長朱立倫期盼透過數據分析預警系統,能減少兒虐、家暴事件。(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01)
▲新北市首創開發「攜帶型風險計算機」,市長朱立倫期盼透過數據分析預警系統,能減少兒虐、家暴事件。(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01)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大數據時代來臨,新北市政府利用「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累積的成果,開發出「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能輔助一線服務人員評估、及早發現潛在高風險家庭。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透過數據分析預警系統,盼能減少兒虐、家暴事件,讓每個孩子健康平安長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在100年成立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整合10個局處建置綿密網絡,7年來已協助11萬7,506個高風險兒少家庭,有效保障87.49% 的家庭再度發生危機,並累積147萬筆資料,運用大數據分析,開發出「攜帶型風險計算機」。

社會局今(1)日舉行「新北市高風險家庭大數據預警分析」發表會分享成果, 朱立倫特別感謝各局處打破本位主義共同合作,為兒少安全負起責任。他說:「孩子是我們的寶貝,期盼透過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交流,能夠建構更縝密的防護網,精確掌握高風險家庭危機,讓孩子受到更完善的保護。」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成立單一窗口「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後,翻轉過往由社政單位單一主責的服務模式,也化被動為主動,走在問題前面,在執行成效上,通報成長了4.13倍,平均每年有1萬935件,占全國通報案量5成,經過整合型服務後,搶救了3萬多個家庭免於發生兒虐事件。

社會局指出,新北市人口數居全國之冠,兒少人口數高達66萬7千多位,為能及時降低家庭危機,市府結合數位統計及資訊專家,將累積的147萬筆巨量服務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除繪製出新北市高風險家庭熱點地圖,更找出易造成家庭重複發生危機或易使危機惡化的風險指標,希望藉由這項全國首創開發的「攜帶型風險計算機」,防範危機於未然,構築一條讓孩子平安長大的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