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退休調查〉面臨兩大難處 台上班族退休準備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施羅德投信和遠見雜誌聯手所做的「上班族退休準備指數」調查,退休準備指數滿分 10 分中,台灣上班族僅拿到 4.1 的低分,明顯不及格,而從中探究其原因,發現上班族在退休準備規劃中,主要面臨兩大難處:不知道如何準備、信心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羅德投信行銷部主管吳佳嫺表示,針對全台灣 25 歲至 55 歲上班族群調查的上班族退休準備指數,其中發現上班族在退休準備的意向和行動遠遠不足,若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分數更是吊車尾,比印度 7.6 分、日本 4.7 分、美國 6.9 分等分數還低。

吳佳嫺表示,若細究台灣上班族退休準備指數偏低的原因,發現主要有兩點,包括第一、不知道如何準備。台灣上班族多數認同退休金準備的重要性,但有近 6 成不知道如何做理財規劃,且當中有超過 7 成認為「缺乏諮詢管道」是首要的障礙。

第二、退休準備信心不足。在台灣低薪的環境,加上缺乏退休金準備知識,上班族普遍沒有信心可存足夠的退休金。根據施羅德投信研究報告指出,退休後的收入必須達到退休前最後收入的 6 成,才能擁有較為舒適的退休生活,而在今年的調查中,有高達 8 成的上班族不認為自己可達到此目標。

整體來看,吳佳嫺分析,上班族在退休準備上普遍有焦慮又矛盾的心態。另針對年金改革熱門議題態度上,有 6 成的上班族表示,年金改革議題讓他們考慮儲蓄退休金,目前已有 6 成多的民眾有提撥退休金的準備,但矛盾的是,若有額外需求,這筆資金也會挪作他用,此狀況也再次凸顯上班族想準備退休金,卻又找不到規劃方式的困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