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朱楚文/拋開柯P幣!原來優秀年輕人在區塊鏈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群眾募資網站 7月25日中午上架,不到 9 小時首波募資就達標。(圖/翻攝自柯文哲群眾募資網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群眾募資網站 7月25日中午上架,不到 9 小時首波募資就達標。(圖/翻攝自柯文哲群眾募資網站)

文/朱楚文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群眾募資,短短上線12小時,成功達標3700萬台幣的驚人成績,讓新創圈開始浮現一些聲音:不如結合當紅區塊鏈技術,發行柯P幣(KP Coin)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在一些幣圈Line群組,看著群友們熱烈討論著,柯P幣到底可不可行,是否會更公開透明到如柯P說的,可以保證讓名嘴不再罵他;一邊思考著,這真是處處發幣的時代,從最經典的比特幣(已經可以算老祖宗地位)、乙太幣、EOS,到甚至熊貓幣、狗狗幣,各種奇妙名稱的幣,現在連政治人物也能發幣,真是妙不可言。

然而,這八年來擔任科技記者/主播/主持人,一路看著各種新技術崛起和產業變遷,眼睜睜瞧見人類生活正有意無意、一步一步邁入虛擬時代,我慢慢學會一件事:越不可思議的事情,就越不能輕看或置之不理,通常,背後都大有學問。

我和比特幣的結緣很早,2012年在電視台主持節目時,就曾英文專訪號稱資安教父的芬安全策略長米戈‧希伯能,我在新書中有提,這位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齊名的百大思想家,當時就帶了一枚黃澄澄的比特幣到錄影棚,當時價格是一枚比特幣約1000美元,他告訴我,比特幣乘載著世代革命的夢想,外界所看到的追捧和泡沫的背後,其實最早,是一群有志年輕人希望能在虛擬世界開創新貨幣體系,突破美國亂印鈔票造成金融混亂。

雖然錄影結束後,我還是沒買比特幣(這是現在最後悔的事),但資安教父那一句話一直在我腦中,原來比特幣是有著這樣的情懷和背景。而去年離開電視台後,我也開始慢慢跨足區塊鏈產業,帶著記者的觀察瞧著整個產業發展。我發現區塊鏈產業真的生機蓬勃,聚積了許多年輕優秀的腦袋。

某一天,跟著朋友拜訪某虛擬貨幣交易所,這間2017年下半年才成立的交易所,靠著不須手續費號召,首輪ICO就募到2500萬美元,約7.6億台幣,但更讓我驚訝的是,這間交易所藏身在101大樓。我們一群人找了半天,終於在一個沒有招牌,只用小紙張印製公司名稱貼在門上的入口,找到地點,雖然外表隱密不起眼,但一推開門,真是別有洞天,裏頭滿滿都是20出頭年輕人,活力四射在偌大的辦公室裡熱烈討論著工作(初估破百人,而他們在去年底號稱要徵兩百名員工,年薪百萬)。

我和朋友驚嘆著,一邊很快的跟該交易所主管進到會議室討論朋友的合作案,只見三位比我們都年紀小的主管,俐落乾脆的上台英文簡報,程度跟外商公司40幾歲主管報告沒差多少,坐下來談事情也很霸氣,第一句話就是:What do you want?(好像電影台詞),小小年紀談的是上千萬來自全世界的生意。

後來我們閒聊才知道,這裡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是台大、政大畢業生(起碼三位主管都是)。我想起了,有一回某傳統產業老闆跟我感嘆,最近好難找到優秀的年輕人才,現在的我突然明白,原來優秀的年輕人才都在這裡啊

離開時,我覺得自己像是做了一場夢。夢裡面的生活沒有年輕人22K的困境,也沒有台灣走不出兩岸困局的落寞,而是充滿著希望與活力,正在世界舞台努力發光。

作者:朱楚文/科技財經主持人和作家,著有《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