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政發聲明強調 重申正名公投非台獨

中央社 運動 / NOWnews
中央社 運動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日電)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領銜人紀政,今晚發表近3000字聲明,強調她支持台灣參加國際賽以「Taiwan」為名,但並不等於她主張台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在7月24日舉行臨時理事會,會中透過表決,以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將帶來不可預測的政治風險為由,停辦台中市政府明年8月舉辦的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引發全台譁然。

相隔一週後,紀政再次發表聲明強調,她在乎的是「Chinese Taipei不是我們國家的名字。」若參賽名稱是中華民國(R.O.C)或是台灣(TAIWAN),她都支持,因為運動員時期的她,分別以「TAIWAN」和「R.O.C」出賽,這些都是她親身經歷,看見現今運動員只能以Chinese Taipei出賽,讓她感觸很深,更是難過。

此外紀政也提到,她真的不明白,「為何其他國家用台灣稱呼我們可以,當國人說我來自台灣,可以,但是說我國運動員代表TAIWAN,就是台獨。」

另一方面,紀政認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不論是偏統還是偏獨,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更何況,身為2020東奧公投提案「領銜人」的她,沒有權利或義務針對所有支持公投運動的人進行審核,以確保他們的立場或理由都跟她一樣。

此外紀政也強調,公投是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絕對要尊重,但國際奧會也有相關規定,也要尊重,「絕非公投過了就可以不理會國際奧會(IOC),自行改名去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公投是民意的展現,而非違法的要求。」(編輯:吳協昌)10708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