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分析月薪22K打趴95%大陸人 網酸:要心存感激?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月薪 22K 的基本工資跟不斷上漲的物價,讓不少勞工生活捉襟見肘,只求溫飽,不敢奢望存錢、買房。近日有網友在 PTT 發文指出,月薪台幣 22K 已經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成為大陸收入前 5% 的菁英族群,引發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網友引用大陸媒體《商界》一篇名為「月薪 5000 ,其實已經碾壓 95% 的中國人」的報導指出,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 2018 年 2 月 28 日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2017 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2017 年全年,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 25974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11.6 萬元),月均 2164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9600 元)。

▲網友引用的中國大陸官方資料「 2013-2017 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長速度」。(圖/翻攝自 PTT , 2018.08.01)

原 po 指出, 2016 年台灣收入最後 20% 的家庭,每月可支配所得約為新台幣 29000 元,是大陸的 3 倍,即使剔除大陸低薪的農村人口, 2017 年大陸的城鎮居民每月可支配收入是 3033 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一個住在像深圳這種城市的中國人,一個月也只有約 13000 台幣可以花,這 13000 台幣要拿來還房貸、付房租、交女友、吃飯等等,如果把城市中的富豪排除在統計之外的話,實際上的金額可能會更低」。

此外,報導將中國大陸居民收入分為五個等級,其中「高收入組」占人口 20% ,人均可支配收入 64934 元人民幣,月均 5412 元人民幣;「中等偏上收入組」占人口 20% ,人均可支配收入 34547 元人民幣,月均 2879 元人民幣,原 po 也提出自己看法:「大約月薪 24000 台幣就是大陸前 20% 的高端人口了,而月薪 13000 台幣就大陸前 40% 了」。

▲網友引用資料指出月薪新台幣 22K 已可算是高收入人口。(圖/翻攝自 PTT , 2018.08.01)

貼文一出引發熱烈討論,網友幾乎一面倒地留言表示「比爛幹嘛?比中高階白領啊」、「這種新聞就和台灣平均月薪 5 萬一樣」、「分母差那麼多,比這個是有三 X 意義」、「所以台灣人有 22K 可以領要心存感激,是嗎?」「你該不會是想說台灣勞工薪水太高」、「就算屌打 95% 的人還不是在鬼島當分母,啊是有差逆?」「拿對方的可支配所得跟我們的月薪比,我不相信我們可支配所得拿出來會有多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